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嘉兴首条全息数字道路很聪明 车流看一看 信号自动换

2024年03月21日 16:44:23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宋彬彬 陈建钟 陈艳青

  “左转排队时间变短了!”濮院大道是从桐乡市区通往嘉兴市的一条主干道。它横穿全国最大的羊毛衫交易市场。最近不少车主发现,这条路变聪明了,不仅信号灯能动态切换,还能生成“文明指数”。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这是嘉兴建成的首条全息数字道路,全长4公里,由多个全息路口和路段构成,通过传感器、高精度地图、智能控制算法等黑科技,实时生成来往车辆速度、轨迹、路口信号灯状态等多种数据,助力道路精细化管理。

  3月20日早晨8时,恰逢上班早高峰,记者驱车来到了濮院大道,正要准备驶入左转车道,却发现在恒乐路口等候左转的车辆渐渐排成了长队。此时,只见正前方的信号灯闪烁了一下,第二个直行的车道切换成了左转车道,即将发生的拥堵很快化解。

  “我们平台平均每天会有10余次这样的信号灯自动切换,与改造前比较,左转车道排队长度缩短50%以上,通过路口平均等待时间缩短了5分钟。”桐乡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濮院中队中队长陈振华告诉记者,实施动态绿波以后,濮院大道的平均单趟绿波通行时间缩短至10分钟以内,通行时间平均减少了30%。

  借助黑科技,这条路还刷新城镇文明指数。“您的车辆涉嫌有违法行为,已被系统记录,请注意驾驶安全。”陈振华介绍,凡在濮院大道上行驶的车辆,其运行轨迹、车型、车牌等都会被系统牢牢记住,一旦出现交通不文明行为,司机就会收到这样一条提醒信息。而对于行人闯入机动车道、非机动车未佩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违章事件,系统也能准确识别和报警,这为执法人员后期上门开展宣教和执法提供了依据,也为桐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了智治支撑。

  “全息数字道路的聪明之处在于,有摄像头作为‘眼睛’,有智能控制算法作为‘大脑’,而路口的信号灯变成了手势,实现‘车看灯’到‘灯看车’的转变。”濮院镇副镇长姚从愿说。这条聪明的路是濮院镇智慧交通提升工程项目内容之一,于去年9月开始施工,遵循不开挖、不破路、不破坏城市风貌的原则,对沿线的9个重要路口节点进行智能化升级,配备了毫米波雷达、外场视频感知单元、智能分道提示牌和智能道路指路牌。自今年3月1日正式运行以来,这条路全天拥堵指数环比下降4%,晚高峰拥堵指数环比下降了6.6%,交通事故警情率环比下降12.5%。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浙江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