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打造浙南科技城“新硅谷”

科学教育“种子计划和校本支援计划”启动
2024年03月22日 10:15:0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本报讯 通过科教融合打造浙南科技城的“新硅谷”。3月19日,国科教育集团举行科学教育“种子计划和校本支援计划”启动暨聘任仪式,让孩子在离科学最近的地方成长,打造科学教育的高峰。

  “种子计划和校本支援计划”是依托国科温州研究院300多名博士的人才优势,搭建科学家与科学教师之间的融合平台,从国科幼儿园、国科一小、国科一中、国科高中等幼小初高全学段全贯通,将最新科研成果科普化,制定“学生—研究人员”联合研究计划,编制科学教育课程,定期组织研究人员到学校,与教师和学生一起开展科学集市等各种科技活动,建立“研究人员—学校教师”网络,并开展科技教育教师培训项目,为学校提供不同模式的协作及支援服务,协助学校选拔拔尖创新人才。首个推出的“科学咖啡新时代”讲堂,延袭了中科院传播交流科学的“科学咖啡”模式,下移至中小学开创科学教育的新样态。“科学咖啡新时代”讲堂首先由外籍专家讲解趣味数学。

  国科温州研究院重点开展医用生物材料、智能医疗装备等具有重大临床应用前景的研究,着力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材、药、械、医”一体化的创新中心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2019年5月成立至今,与多名院士达成合作意向,并从美国哈佛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等引进众多优秀科研人员,现有科研团队50余支,科研人员300余人。

  2023年10月,国科教育集团附属温州学校揭牌,下设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多个学校,揭牌仪式上学校正式发布了“中小学科学教育”行动计划、“中小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行动计划、“中小学未来教师素养提升”行动计划、“中小学数字化教育”行动计划等四大行动计划。

  北京101中教育集团总校长、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国科教育集团附属温州学校总校长陆云泉表示,温州科学教育聚焦未来人才科学素养培养,在课程创新、拔尖培养、师资建设和社会协同等方面,已经形成了中小学科学教育发展新格局,并进入了教育部选定的“全国科学教育示范区”,温州湾新区(龙湾区)实施科学教育,有特别好的基础和优势条件。“种子计划和校本支援计划”就是落实“四大教育行动计划”的具体项目抓手与工作推进路线图。接下去将进一步构建“科技创新学校”办学体系、科教融合教育体系、拔尖科技创新人才人才早期培养体系、中小学科学教育体系,在龙湾教育高地上打造科学教育高峰。

  现场还举办了科学家副校长、科学教师导师、科学教师学员、数学科学官的聘任仪式。本报记者 黄剑 通讯员 梁经伟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