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浙江高校院所专利转化金融服务超市启用

融投资基金、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许可转化、证券化为一体
2024年03月22日 10:57:1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林洁

  本报讯  为加快高校和科研机构专利转化运用,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3月19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盘活工作现场推进活动在杭州举行。活动期间,发布了浙江专利转化运用十大典型案例,上线了浙江专利转化资源库,启用浙江省高校院所专利转化金融服务超市,进行了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倡议,并举行了西湖知识产权投行与高校院所和产业知识产权联盟代表合作签约仪式。活动现场,浙江大学、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作交流发言,上海、江苏、安徽、广东、陕西、山东、湖北、四川等8个省份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记者了解到,浙江省政府已将专利转化运用行动纳入2024年“8+4”经济政策体系,作为推动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的重要举措。省市场监管局(省知识产权局)联合科技、教育、经信、农业农村、卫生健康、国资等六部门,出台了高校院所存量专利盘点方案,确定18所高校为重点盘点单位,覆盖全省所有设区市,其他省内高校院所同步推进盘点工作,逐一明确盘点时间表、任务书。截至3月18日,全省已完成4.6万件高校院所存量专利盘点工作,整体盘点率达50.4%,占全国总量的35.7%,其中宁波大学等11家高校院所已全量完成盘点工作,进度全国领先。

  高校专利的转化运用离不开金融的大力支持,为此,浙江省创新打造高校专利转化金融服务超市。活动期间,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知识产权局)局长谢小云、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副司长彭文共同为超市揭牌。

  近年来,浙江省持续开展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入园惠企”行动,强化金融支持知识产权转化实施导向,促进资本要素与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有效融合,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2023年,浙江知识产权质押登记项目10456件,担保金额3028.07亿元,其中,单笔授信1000万元以下的普惠贷款授信金额共285.14亿元,惠及企业3994家,普惠贷款金额和惠及企业数均位居全国第一,普惠效果持续增强,先后落地全国首单银行间市场知识产权信贷资产证券化项目、首单专利实施失败费用损失保险、首单高校专利申请费用补偿保险。

  金融服务超市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综合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利保险、知识产权证券化、运营基金等金融产品和金融工具,打造融“投资基金、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许可转化、证券化”为一体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体系,通过资本赋能,助力创新侧、产业侧双向奔赴、共享共赢。业内认为这将为浙江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创新、助力高校院所专利转化再添助力。

  活动期间,杭州市西湖区政府、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浙江(长兴)绿色新能源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浙江省磁性材料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分别作为西湖知识产权投行、高校院所和产业知识产权联盟代表共同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各方将围绕专利池构建和运营、专利开放许可和公开实施、专利标准融合、金融服务等开展深度合作,进一步提高高校院所存量专利盘活和转化效率,促进创新成果端、运营服务端和产业需求端,三端融合发展,全力推动高校院所专利转化运用。本报记者 林洁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