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银行业聚焦金融助力春耕系列报道① | 金融雨露润春耕 不误农时不负春

2024年03月28日 16:52:5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王越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一年之计在于春。为全面助力春季农业生产,保障春耕备耕顺利推进,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浙江监管局的指导下,银行机构有效落实《关于金融高质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实施意见》(浙金发〔2024〕13号)文件要求,加强普惠领域金融支持,扎根“三农”与小微市场,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加大春耕期间普惠领域信贷投放,为奋力书写新时代海岛和美乡村新篇章提供金融服务和保障。

  贴息惠农助力农业经营主体纾困减负

  “幸亏有了定海海洋农商银行的30万元贷款,不然今年的水稻都不知道该怎么种了!”定海区小沙街道青林陈家住户陈先生感慨道。

  原先的青林村位于小沙西北部,三面环山,村产业以农业水稻种植为主,后因建设拆迁并入青岙村,耕地面积近2000亩。从并入青岙村后,种粮大户陈先生在定海区小沙街道的帮助下新承包了一片村中荒地,随着种粮面积的扩大资金缺口也逐渐显现,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定海海洋农商银行客户经理主动上门,贷款申请不到5分钟,陈先生就收到贷款审批通过的短信,获得30万元“粮农贷”助农贷款。该普惠信贷产品不仅可以使借款人最低享受基准贷款利率贷款,每年还可以帮助借款人拿到一定比例的财政贴息,极大减轻了客户融资负担。在该支行的扶持下,陈先生的荒地承包面积从原先的30亩扩大到现在的800余亩,北接青岙,西邻大沙,成为全村水稻种植面积最大的种粮大户。

  据悉,粮食生产贴息贷款是定海海洋农商银行与定海区农林与海洋渔业局、财政局合作推出的专项信贷产品。该贷款以种粮面积20亩(含)以上的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粮食生产主体为扶持对象,并由财政资金贴息的专项贷款,用于专项支持粮食生产、增加生产主体收入。截至今年2月底,该行已向全区规模种粮经营主体发放粮食贴息贷款26户,金额近500万元。

  技改利农保障海岛地区粮食安全

  抢抓农时忙“争春”,田间地头间忙碌的不仅有播撒种子的农民,还有引入金融“活水”和金融服务的银行人。普陀农村商业银行吹响助力春耕号角,客户经理深入田间,为农企、农户提供形式多样的金融服务,成为春耕春种的“好帮手”。

  浙江晶利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原本经营范围主要是谷物种植、谷物销售等。去年年底,公司重新进行规划,计划开展技术改造,增加水稻、小麦加工业务,但是缺少必要的资金购买相关设备。普陀农村商业银行摸排知道这一情况后,立即排客户经理上门服务,通过提供“农担通”专项信贷产品,向该公司提供信贷支持100万元,用于购买稻谷烘干机、碾米机等生产设备。在该笔信贷支持下,该企业成为六横岛上唯一一家粮食生产加工企业,以后六横岛上的种粮户都可以选择在岛内烘干、碾米、抛光、包装粮食,无需再运往舟山本岛或宁波地区进行加工,大大节省了粮食生产加工成本。

  普陀农村商业银行紧紧围绕“农”字做文章,重点支持春耕备耕,结合春耕备耕生产资金需求集中、时效性高等特点,坚持“走访送贷”,深入了解经营主体的生产经营情况和金融服务需求,获取基本信息、资产负债、生产经营等一手资料,并在办贷流程环节上大幅提速,大力支持农民、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粮食生产流通企业等涉农经营主体的春耕备耕资金需求,为农企、农户提供多渠道、低成本的“金融资金”源头活水。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