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以人民为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共享篇
2017年10月12日 17:17:00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金波、刘乐平、陈宁、马悦、李攀、黄珍珍

  2005年5月31日,习近平在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与小朋友共庆“六一”儿童节。周咏南摄

  全面小康是全体人民的小康

  共享是全民共享。这是就共享的覆盖面而言的。共享发展是人人享有、各得其所,不是少数人共享、一部分人共享。

  ——习近平

  “公与平者,即国之基址也。”公平均衡、全民共享,是中国共产党人在小康路上始终追求的目标。共享发展是人人享有、各得其所,不是少数人共享、一部分人共享。

  当时的浙江,经过20多年改革开放,已经实现了由温饱向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但地区差距扩大的趋势尚未扭转。扶贫攻坚、共享发展、全面小康,成为省委省政府面临的重大考验。

  浙江人民没有忘记,习近平心系民生,在绿水青山间作出“实现全面小康一个乡镇也不能掉队”的庄严承诺;他牵挂万千百姓,留下“把帮扶困难群众放到更为突出的位置”的深切关怀;他主张先富帮后富,描绘出“百亿帮扶致富”“山海协作”的壮丽蓝图。

  实现全面小康一个乡镇也不能掉队

  2003年1月13日,在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代表省委省政府作出“现代化建设不能留盲区死角,实现全面小康一个乡镇也不能掉队”的庄严承诺。

  要实现这个目标并不轻松。有着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习近平很早就意识到,欠发达地区要脱贫,离不开产业发展。

  开化县华埠镇金星村,一颗无花果的故事人尽皆知。

  2006年夏天,习近平到金星村调研,他信步走进了村民刘玉兰家中。刘玉兰以自家院中所植的无花果招待,习近平拿起一只果子,吃了一口,称赞道:“无花果是个好东西,没想到浙江也有。”他还鼓励刘玉兰“可以多种一些”。刘玉兰的儿子周平记下了习近平的话,此后开始从事无花果的种植,慢慢延展到深加工。如今,开化全县的无花果种植面积已近2000亩,小小一颗无花果,如今成为带动上千名农户增收的重要产业。

  当年陪同习近平在村里调研的村支书郑初一回忆,习书记说的虽是无花果,关心的却是能帮农村脱贫的产业。习近平曾几番嘱咐当地党员干部:“新农村建设一定要把经济搞上去,为群众办实事。”如今的金星村,不仅有无花果等特色农产品,还成为城里人旅游休闲的目的地。

  年近八旬的刘玉兰老人说:“特别想请总书记回开化看看,再来尝一尝自家种的无花果。”而习近平总书记也一直牵挂着开化的父老乡亲。2016年2月23日下午,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参会的开化县委书记项瑞良说:“开化是个好地方,我还是要回去看看的!代我向基层同志问好,向开化的父老乡亲问好。”

  “促进欠发达地区的发展特别是低收入农民的增收,要着眼于推进高效生态农业建设,充分发挥山区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习近平谈到产业扶贫时,如是说。

  2007年1月22日,龙泉市竹垟畲族乡飘起冬雨。习近平一行沿着竹垟乡泥泞的茶园小道蜿蜒而上,他的身旁,绵延着数千亩生态茶叶基地。行至半山腰,习近平把时任龙泉市委书记赵建林喊到身旁,与他算起了一笔茶叶账。

  赵建林回忆:“习书记当时问我,按照每亩茶园经济效益5000元折算,如果每户村民有10亩茶园,那么年收入就是5万元。这5万元能不能分红?够不够村民生活?”得到肯定答复后,习近平嘱咐道:“种茶叶是技术活,光靠农民还不行,每个乡政府、镇政府都要有懂茶叶的人。”

  山实东吴秀,茶称瑞草魁。茶叶,是浙西南山区人们赖以生存的特色支柱产业之一,习近平对这一产业的独到理解和深厚情感背后,是他对山区群众增加收入、改善生活的记挂。

  2006年,习近平在《世界茶乡看浙江》一文中提到:“浙江茶叶连续20年的持续增长,不仅解决了百万户农民的增收问题,也为农村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供了新的思路,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基础和条件。”

  “以茶脱贫”“以林富农”的设想,开启了龙泉市与浙江大学等高等院校“市校合作”的新篇章;也让茶叶成为浙江山区农业中经济收入最稳定、效益最显著的产业。

  不要跟老百姓算小账

  待人平和的习近平,在扶贫问题上讲了“狠话”。

  时任松阳县委书记林健东回忆:2007年春节前夕,习近平在龙泉市召开加快实施“欠发达乡镇奔小康工程”座谈会。会上,丽水有干部提出,给低保户的补助能否给足,给全额。原来,按照当时政策,低保户申请补贴要扣除自家从事生产所得部分收入,比如种菜、砍柴等。当时,会上有人对此意见表示了不同看法。一直在静静倾听的习近平当场表态:“不要跟老百姓算这个小账,我看补助力度还可以大一点!”

  “我们重视贫困问题,给贫困人口政策支持和补助力度,谁如果不支持,我看就让谁来当这个市委书记和县委书记!”习近平强调,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在扶持政策、工作力度等方面大力支持帮扶困难群众的工作。

  早在2003年,刚刚到浙江工作时,习近平就提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到现阶段,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我们应该把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特别是帮扶城乡困难群众放到更为突出的位置。”

  习近平在《之江新语》中写道:“有的县里每年从省里拿到的财政转移支付有几千万元,却拿不出几十万元的低保金。如果对群众有感情的话,这些钱是拿得出来的,也是应该拿出来的。”

  今天,浙江交出了一张脱贫攻坚的漂亮答卷。2015年初,浙江26个欠发达县“摘帽”。这26个县经济发展水平已超过全国县域经济发展的平均水平,部分县经济总量、财政收入等方面甚至已赶超中西部省区地级市的水平。

  在率先实现贫困县贫困乡镇摘帽、率先建立低收入农户数据库、在全国最早实施精准扶贫的基础上,2015年底,浙江又全面消除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的绝对贫困现象,高标准率先实现绝对贫困人口脱贫,成为全国第一个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省份。

  “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这是邓小平同志当年提出的共同富裕思想。遵循这一思想,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期间,不仅高度重视省内欠发达地区的发展,还立足浙江,放眼全国,从统筹区域发展的高度对待对口支援工作,积极参与实施西部大开发。

  2004年5月,习近平率团赴川渝鄂考察学习。在当时浙江省对口支援的涪陵考察学习时,习近平充满感情地说:“我们要怀着对西部地区人民深厚的感情,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工作力度,坚持求真务实,狠抓工作落实,不折不扣地完成中央交给我们的对口支援任务。”

  2004年10月30日,在全省对口支援和国内合作交流工作会议上,习近平进一步提出了加强对口支援和国内合作交流工作的工作重点和方法。

  2005年6月1日,习近平在会见四川省广元市党政代表团时强调,扶贫帮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对口帮扶是新阶段扶贫开发的一项重大举措。

  扶贫帮困,一直在路上。2016年7月20日,在银川召开的东西部协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强调,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

  10多年来,变化的是经济形势和发展阶段,不变的是全面实现小康的目标。从浙江到全国,习近平总书记强力推动打赢脱贫攻坚战,充分体现了一个忠贞的共产党人深邃的眼光和博大的胸怀。

  努力为困难群体解决实际问题

  阳光和雨露,洒遍大地上每一颗树苗,长成的森林才能茁壮。

  除了贫困人口外,习近平高度重视残疾人、农民工等特殊群体的生产生活条件改善,时时关心,处处呵护,点亮他们心中的明灯。

  2003年8月1日,习近平出席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他在讲话中要求:“给予残疾人工作更多的关心和支持,积极帮助残疾人就业、康复、教育和脱贫,解决实际困难,努力改善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环境和条件,切实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日常的调研活动中,习近平总是尽可能安排时间看望残疾人。

  2005年1月27日,冬雨连绵,习近平一行冒雨前往湖州市吴兴区考察。在完成既定行程后,他来到爱山街道红丰西村社区看望残疾人家庭。彼时,王国荣正值壮年,因一场大病偏瘫,丧失劳动能力,家中仅有年迈的老母亲相伴。“习书记握起我的左手说,你的手很凉啊,要注意身体。知道我平时都是母亲照顾,又担心我母亲年纪大了落下我……”动情的细节,王国荣都记在心间。时至今日,王国荣家中还保留着一条让他倍感温暖的棉被,这条棉被正是习书记当年带到家里的。

  时光荏苒,初心不改。习近平总书记对残疾人的关爱始终如初。2014年3月21日,他致信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强调“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两个格外”的提出,使广大残疾人感慨万千、感动不已。

  习近平对农民工群体的关注,在浙江是一段佳话,更是一个坐标。

  习近平视农民工为“城市之友”。早在2003年的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他就强调要改进对流动人口的管理,维护外来民工的合法权益。

  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每到一处建设工地都会深入了解农民工的生产生活状况。2004年的盛夏,习近平顶烈日、冒酷暑,来到热浪滚滚、热火朝天的西湖文化广场建设工地,与站在脚手架上扎钢筋的民工握手,操心他们“高温下的防暑降温待遇”。时任西湖文化广场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陆秀乔回忆,当时习书记专门去看了民工食堂、民工宿舍,他关心食堂饭菜的品种、价格,关心民工睡眠时间够不够……临走前,习近平再三叮嘱:“要创造必要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条件,努力为他们解决工作保障、家庭居所、子女就学、个人婚恋等实际问题。”

  2006年7月19日,习近平前往住着全国20多个省(区、市)近万名民工的下沙邻里中心社区调研,称赞这里的外来人口管理模式和服务水平。“习书记十分关心新杭州人在城市的生活。”回忆起当年情形,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敏华难掩兴奋,“是习书记的关心,让我们从内心生长出对民工的尊敬。现在社区生活大变样了!习书记去过的食堂改造成了容纳28个店铺的美食城,从早餐到夜宵,新居民们都可以尝到家乡的味道。”

  习近平对特殊群体的深切关怀,体现了他一以贯之的民生思想:民生是本,群众越是困难,越要雪中送炭,我们要真正把执政为民思想落实到特殊群体心坎上。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浙江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