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改革巨擘绘宏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改革篇
2017年10月12日 17:19:00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俞文明 邓崴 刘刚 陈文文 吕玥  

“溯源新理念 大潮起之江”特别报道之七

  “何处潮偏盛?钱塘无与俦。”浙江,因钱塘江曲折而得名,波澜壮阔的钱塘江大潮蜚声中外。

  “省以江名”“地如其名”,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时说过:“浙江的历史发展也有着很多的转折和曲折”,“近几十年来,浙江最大的转折就是改革开放。”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先发地之一,浙江以“勇立潮头”的精神,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潮中一马当先,实现了从一个资源小省到经济大省的历史性跨越。在习近平初到浙江工作的2002年,浙江已连续多年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四,城乡居民收入名列全国各省区第一。

  习近平在来浙江履新后的第一次干部见面会上说:“山越高越难爬,车越快越难开。”迈入新世纪的浙江,正处在新的历史转折点上。习近平在深入调研、深邃思考的基础上,在2003年7月的中共浙江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作出发挥“八个方面优势”、推进“八个方面举措”的重大决策部署。

  “八八战略”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不但构建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实践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而且对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在省域层面比较早地进行了战略谋划和具体实践。从这个意义上说,“八八战略”不但是指导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浙江实践的总纲领,也是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

  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浙江改革从经济体制改革一马当先,向政治、社会、生态、文化等各领域全面推开:建设创新型省份、生态省、文化大省,打造“活力浙江”“法治浙江”“平安浙江”……浙江的改革由此开辟了全新境界。

  回首来路,浙江干部群众更加深切地体会到:在当年推动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探索实践中,习近平充分展示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改革精神,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的改革勇气,着眼全局、面向未来的改革远见,以人为本、为民造福的改革立场,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改革韬略,大胆设想、小心求证的改革方法,统筹兼顾、追求和谐的改革艺术,调研开路、一抓到底的改革作风,为浙江建设全面小康注入了强大动力。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浙江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