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改革巨擘绘宏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改革篇
2017年10月12日 17:19:00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俞文明 邓崴 刘刚 陈文文 吕玥  

  2005年6月13日,习近平在舟山岱山大衢岛调研海洋经济,察看鼠浪湖港区规划。本报记者 周咏南 摄

  发展出题目

  改革做文章

  浙江改革开放二十多年走过的道路,就是一条在不断克服困难中前进的改革创新之路,就是一段“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的历程。

  ——习近平

  拉长时间轴,观察新世纪以来浙江改革这部鸿篇巨制,人们清晰地看到,今天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四梁八柱”,其基本架构和发展逻辑,源自2003年习近平提出的“八八战略”。15年来,浙江干部群众坚定不移地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历史的时针拨回到2002年10月12日。这天下午,浙江省领导干部会议在省委礼堂召开。会上宣布了中央关于习近平到浙江任职的决定,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

  面对全场500多名干部,习近平说,中央决定他到浙江工作,他深感责任重大。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浙江人民“走出了一条令世人瞩目、具有鲜明浙江特色的发展路子”。到浙江工作,“感到有很大压力,有一种上华山爬险道‘只能向前不能后退’,‘只能向上攀登,不能停滞不前’的感觉”。但是,“我愿意承担重任”,“竭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习近平后来回忆道:“2002年我从福建到浙江工作的时候,脑子里装的就是这个问题:当时浙江发展得这么快这么好,我这个接力棒怎么跑,来了干一些什么?”

  此时的浙江,虽然头戴“中国经济优等生”的光环,但面临世情国情省情的重大变化,正开始遭遇“成长的烦恼”。

  从全球看,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我国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融入全球经济。这既为发展创造了新机遇,也提出了新挑战。从全国看,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阶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市场供求关系、消费需求、发展路径以及发展的体制环境都在发生深刻的变化。

  省情也在变。随着经济总量的不断扩大和资源能源消耗的日益增加,作为先发地区的浙江率先遭遇生态环境压力、资源要素制约、内外市场竞争等一系列突出问题:从2003年开始,要素供给全面紧张,“有项目无地建设、有订单缺电生产”成为普遍现象;另一方面,依赖成本优势的“浙江制造”,遭遇内销压价和外部“反倾销”的双重挤压……

  那时,因为闹“电荒”,工业企业“停二开五”“停三开四”是常事,甚至连西湖晚上都经常漆黑一片。后来有记者就此问过习近平:“在停电的时候,习书记在想什么?”

  习近平回答:“痛定思痛吧,人总是要长一些教训,才能增加一分动力,我们的资源能源不是取之不竭的。”

  在接受一家央媒采访时,习近平进一步点出了浙江种种发展问题的实质:“各地经济发展中遭遇的要素紧张,根子在粗放增长方式。”

  破解经济发展难题的钥匙在哪里?解决各方面困难的动力靠什么?习近平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自己带头,马不停蹄,深入企业车间、田间地头,和广大基层干部、企业家、工人、农民深入交流。

  历史长河,总是在峰回路转处,激荡出最壮阔的波澜。在一次次的调查研究中,对浙江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和面临的时代命题,对新时期浙江改革的顶层设计,习近平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大思路。

  在2003年上半年的几次会议上,习近平频频谈到浙江如何进一步巩固优势、发展优势的新课题。

  5月26日,在全省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汇报会上,习近平对新时期浙江的改革问题进行了系统全面的阐释。他说,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发展的宏观背景和体制环境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这些变化,对深化改革提出了深层次的新的更高要求。浙江改革已经取得的体制先发优势,是相对的、阶段性的。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

  会上,习近平发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动员令:“我们要继续发扬敢闯、敢冒、敢干的创新精神,坚决冲破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坚决改变一切束缚发展的做法和规定,坚决革除一切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

  深谋远虑之后,一项事关浙江全面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水到渠成。

  2003年7月10日,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习近平向全会作报告,正式提出发挥“八个方面优势”、推进“八个方面举措”的重大决策部署。

  “这八条,第一条讲的就是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也就是要深化改革。而其他七个方面,都是从不同领域不同方面去推进重点改革,而且都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体制创新为保证,它们总体构成了一个既有方法论又有路线图的系统全面的深化改革顶层架构,为浙江改革发展架起了‘四梁八柱’。”作为多项浙江重大改革的参与者和见证人,时任省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刘亭对记者说。

  思想是历史发展最耀眼的坐标。“八八战略”是引领浙江发展的总纲领,是推进浙江各项工作的总方略。遵循习近平确定的“八八战略”的指引,历届浙江省委一张蓝图绘到底,把改革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用浙江实践、浙江经验为全国改革发展大局不断作出浙江贡献: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等改革扎实推进,国有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相得益彰,“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深化……

  一幅水平更高、动能更新、成果共享的发展画卷在之江大地不断铺展:实体经济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浙江制造”加速迈向中高端;对内对外开放在改革中跃上新台阶;发展的协调性、均衡性和包容性不断增强,现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完善提升;文化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

  实践永无止境,改革永在路上。浙江省委书记车俊说:“‘八八战略’,不是管一地一域的,不是管五年十年的,而是管全局、管长远的,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和总纲。”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5月在考察浙江时对我省提出的“努力在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水平上更进一步,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更快一步,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的要求,今年6月的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目标和“富强浙江、法治浙江、文化浙江、平安浙江、美丽浙江、清廉浙江”的具体目标,确立“改革强省、创新强省、开放强省、人才强省”的工作导向,并向全省干部群众发出响亮号召:“在浙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最根本的就是要一以贯之地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根据形势发展变化探索创新‘八八战略’的实践载体,进一步认识和把握自身的优势,强化现有优势,发掘潜在优势,努力把原有的劣势转化为新的优势。”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浙江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