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你知道吗?“痒”也有大学问

2019年09月30日 10:04:46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很多人都怕痒,有的人只要一被碰到就笑个不停。但当自己挠自己的痒痒肉时却没有很大的反应,这是为什么呢?

  我们无法挠自己痒痒

  我们俗称的“痒痒肉”大多分布于人体腋下、脚心等区域。这几个部位的神经末梢相对较为丰富,且多是人体淋巴、神经分布的主要区域,与脑神经直接相连,因而对外界的刺激反应非常敏感。当有人胳肢自己时,由于心理警觉性的增强,对痒痒也就更为敏感,更容易发出本能的反应——笑。

  但无论一个人多么敏感,他都很难对自己挠痒痒的动作产生反应。这是因为在大脑发出指令时,也同时预见到了动作的结果,能够意识到这是“自发行为”,因此对自己的刺激就大大减弱,即使是自己挠自己的痒痒肉,多数人也不会发笑。

  挠痒时会感到特别舒服

  痒觉是一种可以引起抓挠的不愉快感觉。无论是挠痒还是蚊虫叮咬,都让人难以忍受。和视觉、听觉等感知觉一样,痒觉也是大脑加工处理的产物。对人来说,这是大脑正常处理外界刺激的反应机制。同时,虽然不舒服,但作为一种保护机制,痒觉却对动物生存至关重要。痒觉会导致抓挠,进而使动物摆脱皮肤上的有害物质,所以痒觉也是动物的重要防护机制之一。

  研究发现,在挠痒时,大脑中的纹状体和中脑部位有强烈反应,而这些部位属于能给人带来快感的“奖励系统”。此前研究已发现,人们在被别人夸奖时,大脑中的这种“奖励系统”也会被激活。这项研究揭示了这种现象背后的深层机理,即挠痒会激活大脑中的“奖励系统”,从而使人觉得舒服,还能产生轻松的心理状态。

  (来源: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新华网 )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