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南山路一侧金黄一侧翠绿 同一种树,为啥颜色不一样

2019年09月29日 11:13:2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这几天,走在西湖南山路的市民发现,路边的悬铃木变了模样。

  南山路的杨公堤北入口至苏东坡纪念馆一段,北侧与南侧的行道树悬铃木,出现截然不同的植物季相,一侧金黄一侧翠绿,恍若分别处于两个不同的季节,走在其中感觉时空错乱。

  南山路南侧的悬铃木,大部分是深红色的,只在顶端有少许绿色叶子,恍若深秋景象。北侧的悬铃木,依旧绿油油一片,是夏季的状态。两侧对比,呈现杭州园林中不多见的美景。

  钱江晚报记者采访了花港管理处工作人员丁高峰。丁高峰说,其实南山路一侧黄一侧绿的现象,已经出现好几天了。南侧悬铃木从9月24日开始慢慢变黄,到27日变成了深红色,而且开始落叶了。

  悬铃木变黄落叶的时节,一般是10月中下旬。而这些悬铃木为何提早了半个月?

  也有市民担心:是不是变黄的悬铃木生病啦?会一直变黄吗?

  路南侧悬铃木提早变红

  原因在太子湾地下水位

  丁高峰说,南山路南侧这一段悬铃木的背后是太子湾,悬铃木的生长和太子湾的水位息息相关。“上个星期,位于太子湾的西湖引水口停水了,太子湾的地下水位急剧下降。悬铃木为了应对缺水的情况,进行了自我保护措施,变黄落叶是为减少水分蒸腾。”而南山路北侧那一段是花港公园,水位稳定,悬铃木就依然保持翠绿。

  而且,因南山路的种植环境所限,这一批悬铃木根系很浅,对水位的敏感性很大。

  其实这种现象并不是第一次发生,几乎每年西湖引水口都要停水一段时间。“今年秋燥特别明显,长时间没有下雨,树木就会黄得更快一点。”而往年这个季节,雨水更多些,悬铃木的黄绿变化就没有今年这样明显了。

  提早落叶

  对悬铃木的健康没有影响

  黄绿变化不合季节,对悬铃木本身的健康没有太大影响。丁高峰说:“只是落叶的时间提早了。今年南山路南侧的悬铃木估计不会变绿了,不过明年还是会变绿的。”花港管理处采取了一些措施,在夜间租用洒水车给悬林木浇水,以免悬铃木失水太重,太子湾已经恢复供水,水位回复正常。所以广大市民无须担心悬铃木的健康。

  健康无忧,美景仍在。丁高峰说,南山路两侧不同季节的梦幻场景,会一直持续到10月中旬悬铃木全部变黄时。

  那还等什么?一侧深秋一侧盛夏的美景真的不常见,快点前去南山路打卡拍照吧。钱江晚报记者章然通讯员宗圣凯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钱江晚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