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 青年科学家 要和高手过招

2019年10月29日 14:24:45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浙江日报记者殷诚聪通讯员王若江

  “一个事物,既有正面,又有侧面、背面。人到了老年,往往只研究、欣赏正面,而青年科学家思想解放,敢于探索侧面、背面,说不定真理就在那儿。”出席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在讲座上妙语连珠,现场笑声掌声不断。

  这位以幽默敢言著称的“网红”院士今年66岁,却说自己在平均年龄74岁左右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群体中尚属于“比较年轻的院士”。“较年轻院士”谈起青年科学家来滔滔不绝:“青年科学家就该到世界各地遛遛,与国际高手过招。科技需要大家一起来推进,绝不能关起门来搞创新。如果我们不交流、不合作,很难产生新的火花。”

  樊代明任第四军医大学校长时曾推出一项规定,博士生发表的论文一定要在国际学术杂志发表,科学水平要以全球为背景,以世界定水准,不然就缓授学位。有的学生为此急哭了,樊代明拍拍他的肩膀:“我怕眼泪,可科学不相信眼泪,没办法,继续做实验吧。”有个学生干脆把铺盖搬到实验室,昼夜连轴转,实在困了就在地板上睡一会。如此数月,结果出来了,论文也在国际学术杂志上发表。

  在讲座上,樊代明提出自己的创见,即通过整体整合医学的视角更好地解决现代临床医学的困境。“人类的疾病有三大类:三分之一属于不治也能好的,三分之一属于无法治好的,三分之一属于治了才好的。”樊代明说,“医学并非万能,医疗对健康所能够发挥的作用具有有限性,不能单纯依靠医疗来维护人体健康。”樊代明分析说,患上常见疾病比如普通感冒,可以靠人体的自愈力恢复健康,而抗生素的过度使用,导致人体的自愈力大幅下降。此外,人类约有7000种罕见病,到现在还是没药可治;剩下三分之一治了才能好的疾病,就要考验医院和医生的诊疗救治水平了。

  “我们曾一度认为健康就是没病,于是一直在治病。我们能不能在治病之前做点什么?康复以后做点什么?”在观众的共鸣声中,樊代明进一步阐释:当今社会,疾病被发现的范围在扩大,药品种类在增多,国家医疗投入在增加,但患者却依然增加,其原因便是医疗健康发展缺乏整合观念。整合医学提倡的不仅仅是一个人身体的健康,它还涉及到自然、社会、各行各业,以及其他凡是和人体有关的一切知识,都要拿来组成新的医学知识体系。从整体观、整合观和医学观出发来认识医学,可以有效解决现代医学专业过度分化、专科过度细化、医学知识碎片化所致的医学难题,这将成为未来医学发展的方向之一。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浙江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