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不断提升创新服务经济发展支撑能力

2019年11月01日 15:37: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成立以来的理论基点和奋斗起点。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具有特别意义。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等,思想再次受到深刻教育。听取了徐仁标书记、王宗明市长的辅导报告和党校老师的专题辅导,对工作中、思想上存在的问题有了新的领悟。现结合自己工作,谈谈几点体会:

  目前,温岭市创新主体不断壮大,全市拥有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18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72家,居台州首位;创新平台支撑有力,建成了省级泵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省级孵化器、市外飞地孵化器等平台;产学研创新体系逐步健全,全面深化与清华大学、江苏大学、浙工大、上海大学、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战略合作,累计开展服务活动1万余批次,解决企业技术难题165家,与企业签订合同额数超11119万元,实现产值转化超100亿元。科技创新发展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但仍存在不少问题,对此要进一步提高提升理论知识、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能力。

  一要提高理论素养,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只有理论上的清醒,才能有政治上的坚定、行动上的自觉和作风上的顽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时代和实践给我们提出的新的重大课题,是提升理论素养、增长工作本领的思想宝库。在学原著、悟原理上下功夫见成效。通过回到教室、回归学生,静下心来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理论联系实际上下功夫见成效。结合工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理论学习与深化创新驱动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联系《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的相关论述,清醒认识当前我市科技创新方面在基础科技研究、创新平台建设、科技人才引进、科技成果转化、科技管理机制改革等存在的短板问题和薄弱环节,不断深化对主客观条件的认识,不断完善攻坚克难、推动发展的措施和办法。在践行对党忠诚上下功夫见成效。通过学习,进一步把学习收获体现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

  二要坚定理想信念,走好新时代科技长征路,永葆共产党人赤子之心。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归根到底是因为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当前,我们正站在“新时代科技新长征”的路途中,充分领会“创新是第一动力”的深刻内涵,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的核心位置,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集聚创新创业资源,走出“新时代科技新长征”的“突围”之路。

  三要奋力担当,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聚焦企业需求,促进科技服务提升。自觉当好企业创新的“推动者、支持者、服务者”,紧扣产业创新链打造科技服务链,全力培育一批成长性好、科技含量高、竞争力强的科技企业;主动建设一批集聚大院名校、科技人才、创新资源的高层次科创平台;鼓励建设一批服务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孵化众创平台;积极打造一批集聚研发设计、技术转移转化、技术交易、知识产权运营、科技金融等服务资源的公共服务平台;全力抓好《科技新政三十条》等政策的落地见效,组织“科技政策进企业”、“科技政策培训全覆盖”等服务行动,推动创新链与服务链融合互动。聚焦社会民生,推动创新成果惠及群众。把发展民生科技作为推进科技工作的重要内容,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科技“获得感”,针对医疗卫生、乡村振兴、节能环保等创新需求,加快创新创业载体建设,谋划实施重大科技专项,争取更多的项目列入国家和省级的科技计划项目,促进先进适用技术在全市民生领域的研发、转化、应用和示范。聚焦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创新资源集聚。紧贴我市产业需求,“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聚焦国内外创新资源要素,紧盯以高、精、尖的创新项目为纽带,快速汇聚更多海内外高端科创人才、科技成果、科研平台落地温岭。紧盯高端创新要素集聚的高校院所,根据温岭市产业,实现精准合作。进一步加强深化与浙江大学、四川大学、江苏大学等高校合作,吸收引进关键技术,实施关键核心技术专项攻坚。

  温岭市科技局局长 陈金法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电子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