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试验区花落德清

提供人工智能治理县域样本 探索支撑乡村振兴新模式
2019年11月08日 10:52: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本报讯 近日,科技部正式函复浙江省政府《关于商请支持杭州市和德清县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函》,支持德清县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这标志着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正式“花落”德清,成为全国首个落地县域的试验区。

  根据函复要求,试验区建设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德清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探索人工智能与县域经济深度融合的新路径新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发挥对全国县域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示范带动作用。

  发挥德清县在自动驾驶、智能农业、县域智能治理等方面应用场景丰富的优势,健全智能化基础设施,以特色应用为牵引推进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应用,探索人工智能引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撑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模式。

  开展人工智能政策试验,围绕场景开放、人才引进、企业培育等方面探索新机制。开展人工智能社会实验,加强人工智能对社会综合影响的长周期观察,持续积累数据和实践经验,推动伦理规范建设,为人工智能治理提供县域样本。

  函复还表示,科技部将积极配合浙江省支持德清建设试验区,协调研究解决相关政策问题,加强工作指导和资源对接,及时总结典型经验和政策措施并予以推广。建立监测评估机制,跟踪评估试验区建设进展情况,根据评估结果给予激励和支持。

  据悉,2017年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发布后,德清县率先在全国县域城市中出台《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县发展规划》及十余个专项规划,建设以人工智能产业及应用为核心的智能生态城,积极开展以“技术创新+特色应用”为双驱动的人工智能发展实践。去年12月,《德清县创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2019~2022年)》编制出台,明确了德清建设试验区的基本路径。根据实施方案,试验区以人工智能破解县域发展瓶颈为切入点,以乡村农业、县域治理、城乡交通三大场景为主攻方向,探索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新模式、新思路,加快向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高地迈进。本报记者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