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磐安县科技局:助力乡村振兴点燃科技星火 

2019年11月08日 11:30:5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阴文亮

  10月21日在北京召开的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总结会议上,磐安县科技局作为组织实施单位被通报表扬,这是继磐安县2009年荣获“全国科技特派员工作先进集体”之后,再一次获得国家级殊荣。

  磐安县科技特派员工作缘何屡受表彰?磐安县委书记王志强表示,近年来,磐安相继出台了人才新政、科技新政,有效整合人才、科技双重资源,激发了科技特派员的积极性,让他们更能沉下心、俯下身,创新服务模式,强化科技创业,使科技人才之水持续润泽磐安,为磐安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内生动力。

  下派磐安的科技特派员被政府尊为“上宾”。磐安县委、县政府每年都召开科技特派员座谈会,给科技特派员以物质奖励和精神鼓励。2009年,磐安县首创“磐安县科技特派员工作奖励基金”,每年安排10万元。2016年出台的新一轮科技政策,对认定为省级和市级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和2万元。磐安县专门成立了科技特派员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对每个省、市、县科技特派员项目,都给予一定财政资金补助。

  磐安县结合当地实际,探索打造了科技特派员工作“磐安样本”。一是从原来的选派为主,改为选派、选聘并重。自2009年开始,向全社会选聘科技特派员,多渠道、不拘一格挑选实用型科技特派员。2009年,因为多年从事野生药材铁皮石斛的组织培养,农民郑方正被磐安县科技局特聘为创业型农村科技特派员。二是从2009年开始,磐安县推出了外聘企业科技特派员与选聘创业型科技特派员2项举措,形成了以农业为主,工业、社会事业并举的全社会科技特派员工作队伍。三是从委派到乡镇的科技特派员为主,改为团队服务全县和个人服务乡镇相结合。围绕中药材、茶叶、蔬菜、畜牧、食用菌、林果等六大农业主导产业,组建了6个科技特派员技术服务团队,形成科技特派员“一乡为主、面向全县”的服务网络。同时,引进团队科技特派员,全方位服务中药材、茶叶、铁皮石斛产业发展。

  自2003年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以来,磐安农村居民的人均收入从2003年的2000元,增加到2018年的17809元,全面助推了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本报记者 阴文亮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