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中茶院:科技服务浙江特色产业 

2019年11月08日 11:31:5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张吉

  茶叶是浙江最具优势的特色农业主导产业之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下称中茶院)作为浙江省法人科技特派员单位,组织科技人员走进武义、安吉、新昌、开化、松阳、德清、遂昌、余姚等主要产茶县,有力推动了浙江茶叶产业的健康发展。

  据中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中茶院服务地方主要形式包括共建科技示范县、标准化示范县、研发中心,共同制定行业标准或国家标准、开展区域茶叶质量安全监控、举办茶叶科技创新论坛和科技成果推介等多种方式。

  派驻松阳县赤寿乡的特派员张海华博士,曾被浙江省科技厅评为2016年度优秀科技特派员,入乡5年来,重点开展茶产业发展中加工、深加工技术服务。派驻泰顺县柳峰乡的科技特派员宿迷菊副研究员,开展了柳峰乡茶产业发展规划落地实施工作,同当地茶企一起开展生态茶园建设。

  如果把个人特派员比做中茶院服务基层的“尖兵”,那么团队特派员就是服务基层的“战斗堡垒”。

  2013年开始,中茶院派出团队特派员分别前往安吉、武义、余姚等地开展“组团式”科技服务工作。在武义,以高级工程师唐小林为首席专家的茶叶加工与机械团队开展茶叶加工工艺和装备技术的推广。在安吉,以朱跃进为首席专家的安吉白茶生态高值加工团队开展白叶茶资源发酵饮料、特色烘焙食品、休闲糖果等产业化技术及剩余茶资源生态循环利用等茶叶深加工技术的研发与推广。

  中茶院派出的团队特派员不辱使命,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茶叶加工与机械团队完成研发花香高香型红茶产品,实现规模化生产,年产值超过1200万元,同时技术成果辐射周边茶园5000多亩,带动200余户茶农年增收500多万元;安吉白茶生态高值加工团队特派员培训农民1200人次,带动示范基地规模4500亩,示范基地经济效益2200万元,辐射带动规模20000亩……

  据了解,以浙江为立足点,中茶院已逐步探索出服务地方茶产业的“新模式”,构建了以科技创新示范县为中心,辐射带动全国茶叶主要产销区的科技服务体系和服务网络。

  张吉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