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吴兴实验中学知识产权教育有特色  

2019年11月08日 16:10:1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湖州市吴兴区中小学知识产权与科技创新教育现场会近日在吴兴实验中学召开。据悉,本次现场会由吴兴区教育局主办、吴兴实验中学承办,吴兴区教育局、吴兴区市监局及湖州市市监局相关负责人,吴兴区科技教育研训员、各中小学分管校长、科技教育教师近百人参加了现场会。

  与会人员观摩了吴兴实验中学教师俞玮“无形的财产”知识产权教育课堂、杨冬“让湖州传统建筑再现光彩”模型设计制作类科创STEAM教学课堂及马美芳“让智能小车动起来”的信息编程类科创STEAM教学课堂,观摩了该校学生的2项专利成果类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又参观了吴兴实验中学科创成果展和创新工场,听取了吴兴实验中学知识产权与科技创新教育专职教师朱忠荣对学校近几年知识产权与科技创新教育情况的介绍,与会人员还一起交流了知识产权与科技创新教育教学经验。各中小学分管校长、科技教育教师纷纷表示,此次现场会吴兴实验中学起到了很好的科技示范引领作用,让大家受益匪浅,表示要以吴兴实验中学的知识产权与科技创新教育教学经验为蓝本,结合本校实际,推出新的举措,争取在科技创新教育方面有所突破和发展。

  据了解,吴兴实验中学以创建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学校为契机,以培养青少年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科学素养、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为目标,近年来在知识产权与科技创新教育方面成就斐然,先后获得“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全国宋庆龄少儿科技发明示范基地”“湖州市首批知识产权试点学校”“湖州市首批科技创新教育特色示范学校”等荣誉,学校的知识产权与科技创新教育已成为湖州教育的一大品牌。

  吴兴实验中学拥有“研究性学习”“创造发明”“知识产权基础”等多门科技创新教育课程,还将创造发明成果与知识产权教育紧密融合,鼓励师生对优秀发明项目申请专利,以专利形式提升作品的创新价值。截至目前,学校已经有420多位学生小发明成果申请专利,申请量达440多件,其中近400件学生发明作品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6件学生发明作品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有6项教师教学创新成果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项教师教学创新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学生有2项外观设计专利成果、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成果及1项国家发明专利成果分别成功转让于企业,进入试产与销售,学校的科技创新教育已得到了社会的肯定。

  该校还积极营造科技创新氛围、以发明创造教育作为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载体。自2008年9月进行课程改革,开设创造发明课以来,至2019年10月,参加过此课程的总人数已达1500多人。学校落实专职教师朱忠荣授课和指导,与学生进行小发明方案设计讨论,让学生在活动中充分发挥想象力,培养创造能力,并鼓励和支持学生的优秀小发明成果参加各级各类创新比赛。学生的小发明成果在第九届国际发明展览会评奖中荣获创业项目金奖,在历年的全国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评选中获银奖2项、铜奖4项,在历年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创新项目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连续12年获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创新项目一、二等奖,其中,一等奖累计有12项,位居全省初中之首。赵新荣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