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昨日央行在我国香港发行300亿元央票

央行一年来累计发行1600亿元离岸央票   
2019年11月08日 17:01:19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刘琪

  本报记者 刘琪

  11月7日,央行在我国香港成功发行30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据公告显示,本次发行3个月期央行票据200亿元,1年期央行票据100亿元,中标利率均为2.90%。此次发行受到市场欢迎,全场投标总量超过640亿元,是发行量的2.1倍,认购主体包括商业银行、中央银行、国际金融组织、基金等各类离岸市场投资者,覆盖欧美、亚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有分析人士此前向《证券日报》记者指出,央行在我国香港发行离岸央票,主要作用是减少离岸人民币供给、回收离岸人民币流动性,从而提高离岸市场利率,增加做空人民币成本,达到稳定汇率的目的。而从之前几次的发行时间来看,都表现出央行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考虑。

  而近期人民币汇率逐渐回升,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更是在11月5日双双重回“7”元整数关口内,创下近3个月新高。莫尼塔研究院研报认为,近期人民币升值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中美贸易往来逐步缓和,二是美元上行乏力,去年4月份以来美元指数的持续强势或已接近顶部,三是外资流入畅通,金融对外开放所带来的外资流入中国股债市场,正逐渐成为中国国际收支的重要构成,现阶段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有所增强。

  对于此次离岸央票的发行,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此次发行可能并非与汇率调控存在直接联系。一方面是拓宽公开市场操作的渠道,丰富央行交易对手,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建立人民币离岸市场调控常态化机制,另一方面可能存在想要收紧离岸流动性的目的。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央行对离岸流动性的调控政策执行力强,具有明显的政策信号功能,预期会对汇率和外资流动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发行正值香港人民币央行票据发行一周年。2018年9月20日,央行与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金融管理局签署了《关于使用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发行中国人民银行票据的合作备忘录》,去年11月7日,央行通过中国香港金融管理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招标发行20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总体来看,2018年11月份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先后在中国香港发行了13期、160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期限品种日益丰富,并逐步建立了在中国香港发行央行票据的常态机制。

  央行方面表示,发行香港人民币央行票据有利于丰富中国香港市场高信用等级人民币投资产品系列和人民币流动性管理工具,满足离岸市场投资者需求,完善离岸人民币收益率曲线,带动其他发行主体在离岸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促进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发展,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