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冬季呕吐病进入暴发期

2019年11月08日 16:14:55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严敏

  最近小区里不少孩子都生病了,有的上吐下泻,有的还伴有高烧,杭州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这很可能是孩子们得了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是1972年被科学家首次观察到,并命名的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和快速传播能力,是急性胃肠炎的主要致病原。其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医疗机构等人群聚集场所容易引起暴发。

  诺如病毒被分为7个基因群,其中3个基因群可引起人类急性胃肠炎。诺如病毒变异速度快,每隔2~3年即可出现引起全球流行的新变异株。

  诺如病毒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约80%的病例发生在10月至次年3月,人们常把它称为“冬季呕吐病”。

  诺如病毒传播途径包括人传人、经食物和经水传播。人传人可通过粪口途径(包括吸入粪便或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间接接触被排泄物污染的环境而传播,如未做任何防护,清理病人的呕吐物而传播。食用或饮用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也可引起传播。

  诺如病毒的免疫保护力可持续6~24个月,即使先前感染过诺如病毒,同一个体仍可重复感染相同或不同型别的诺如病毒。

  感染诺如病毒后,最常见症状是腹泻(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和呕吐,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诺如病毒感染病例的病程通常较短,症状持续时间平均为2~3天,婴幼儿、老年人、抵抗力较差者恢复较慢,可有5~7天。

  遗憾的是,目前没有特异性抗病毒药物和疫苗可供使用。诺如病毒感染通常会自行恢复好转,如果症状明显可采取支持性措施(如口服补液)。症状严重时,如剧烈呕吐和腹泻,容易出现脱水,需及时就医。

  疾控专家提醒,为避免感染诺如病毒,孩子们需要保护好自己:

  1.少去人群聚集的地方,如果不得不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建议带口罩,注意手卫生,不要到处摸、到处碰。

  2.提倡健康饮食,尽量不吃生鲜未煮的食品,水果要注意洗净后再吃,不喝未经煮沸的自来水,饭前便后用肥皂洗手。

  3.在班级内,发现同学呕吐时,应在老师的安排下离开现场,不要前去清理。

  4.家中有诺如感染病例时,注意家庭环境消毒,避免传染。严敏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