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俞旭平:最骄傲的荣誉是“村民”

2019年11月26日 10:00:3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扫码更精彩扫描二维码,观看俞旭平专访视频,听一听他对新中国七十华诞的深情祝福。赶快行动吧!
本期人物俞旭平,理学硕士,浙江省中药研究所有限公司中药资源研究中心教授级高工。从事中药材栽培和药用植物资源科研开发工作31年,先后获评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浙江省功勋科技特派员、浙江最美科技人等。主持或参与制订中药材相关领域省市地方标准3个,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获得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

  □林梦婕

  创新

  寄语

  作为科研人员,一定要踏踏实实做事,即使在偏远的农村,条件再艰苦,也要认真对待手头上的每一项工作。无论是付出过的汗水,还是悉心对待过的人,时间久了,总会有令人欣慰的回报在等待你。

  “俞老师你来帮我们发展经济,我们就把你当自己人了。”10余年来,村书记的话一直印刻在浙江省中药研究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俞旭平的脑海中。也正是因为这一句话,让俞旭平的科研事业多了一份厚重的情义。

  2003年,俞旭平作为省科技特派员被派往淳安县枫树岭镇送技术、解难题,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助力乡村振兴,发展当地中药材产业,带领当地村民走上科技致富的道路。

  “这是我最值得骄傲的荣誉”

  1982年,20岁的俞旭平考入了杭州师范大学,攻读生物学专业。随后又进入湖南师范大学继续深造,拿下了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浙江省中药研究所招了8名研究生,我是其中之一。”俞旭平回忆道,从那时候开始,他就与中药材结下了“良缘”,而且一做就是31年,填满了他整个奋斗的芳华。

  枫树岭镇的中药材产业有一定的基础,但由于没人才、没资金、没技术,发展一直不快。村民们无奈,向上级汇报了情况。2003年浙江省建立了科技特派员制度,俞旭平就接到了这个特殊的任务——成为首批省级科技特派员,入驻枫树岭镇下姜村,将中药种植技术送到山间田野。没有经过培训,没有出征仪式,带着艰巨的任务,俞旭平就这样开启了长达16年的征程。

  从2012年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到2013年浙江省功勋科技特派员,再到2015年浙江最美科技人……多年来,光是个人荣誉的证书,俞旭平就有很多。

  但他始终对那张由下姜村村书记交在他手上的“荣誉村民”证书有着不同的情感。“再多的光环也只能说明我比较幸运,但村书记授予我的‘荣誉村民’称号意义非凡,是我最值得骄傲的荣誉。”

  跨越250公里送技术到山头

  “这个镇距离杭州有250公里,那时候有的农户家里穷得连窗户玻璃都装不起,只能用塑料薄膜挡风。有的已经建了房屋,但外墙也没有钱粉刷,就那么光秃秃地立在那儿。”第一次去到下姜村的俞旭平被眼前的一切震惊了,心里很不是滋味。他暗自下决心,一定要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帮助村民们发展经济。

  “到岗”后的第一个月,俞旭平跑遍了镇上的每一个村庄。经过分析和调研,他得出了一个结论:枫树岭镇是典型的山地面积大、田地面积小的乡镇,再加上气候与土壤特性,适合利用山地种植木本药材——栀子。

  面对专家的提议,村民们第一时间给予了行动支持。在大家齐心协力的配合下,当年,当地便建立起5000亩的木本药材栀子示范园区。2005年,枫树岭镇的黄栀子种植户平均收入就已达到4000多元。看着村民们的“钱袋子”日渐鼓了起来,生活条件也有了明显提升,俞旭平心底里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欣慰与温暖。

  2008年,俞旭平又帮着枫树岭镇从桐乡引进了杭白菊品种,借助浙江省中药研究所和淳安县枫树岭镇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的力量,在镇上建立了一个杭白菊加工厂。

  “有一年开花的季节雨水特别多,尽管村民们已经按种植标准采下了鲜花卖到加工厂,但由于花太湿,怎么都加工不好。”俞旭平回忆,当时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想了很多办法,唯一的念头就是不能让村民们的辛苦白费。后来,他跑到县城找来了鼓风机,这才顺利挺过了当年杭白菊加工难的大关。

  “只要需要我就一定来”

  刚到枫树岭镇那几年,俞旭平每隔一周就跟着村民们一起卷起裤腿下地,推广新品种和新技术,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俞老师”。“只有深入其中,用心仔细去做,才能保证单位和乡镇两边工作都不耽误。现在,不仅村民们的经济收入提高了,枫树岭镇也成了远近闻名的中药材大镇。”他心满意足地说。

  2008年,俞旭平所在的浙江省中药研究所还在枫树岭镇承包了100亩山地,租期30年,用来建立药用植物种植基地,直接把“科技之源”嫁接到了枫树岭镇。俞旭平说,基地的存在不仅能推进研究所的研究项目,还可以供当地远近农民们参观,开展技术培训,为旅游、农家乐等乡村振兴产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16年的科技特派员经历成了俞旭平奋斗芳华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与村民们之间的深情厚谊也将永远珍藏在他内心深处。“今年,我已经卸下了科技特派员的重担,但基地在,合作社的紧密联系在,只要大家需要我,我一定会到。”俞旭平说,未来他将继续助力乡村振兴,为发展创意农业献计献策。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