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浙江推动高校院所成果转移转化亮出“新姿势”

以市场定价为资产评估“松绑”
2020年01月15日 15:03:42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近日,《浙江省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经浙江省人民政府同意后正式发布。这是根据《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方案》的框架和要求,结合浙江情况制订的区域性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具有省域特色和亮点。

  高校院所紧密结合浙江实际和各自特点,扎实开展应用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加强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对接,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发挥出重要作用。同时,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在浙江市场经济的“大浪淘沙”下也遇到不少新问题、新机遇。在此背景下,《浙江省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以激发高校院所技术转移活力为开篇,在高校院所科技成果的资产评估、权属奖励、公示规范、适用范围等方面做出创新和突破。

  方案规定“政府设立的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转化其持有的科技成果时,除涉及国家秘密、国家安全外,通过省内技术交易场所,以挂牌交易、拍卖方式确定价格的可以不进行资产评估和结果备案”,即以公开市场定价为保障,取消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时必须进行资产评估和结果备案的“硬约束”,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技术转变为现实生产力。这是浙江通过扫除制约科技创新的制度藩篱,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化区域劣势为区域优势的重大创新举措,从全国层面看亦是改革创新的“新姿势”。

  资产评估一度成为制约浙江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的“卡脖子”难题。高校院所科技成果的资产评估,不仅评估周期长、过程繁琐,还存在评估机构不愿意接受小额标的评估的情况。浙江高校科技成果资产评估的时间一般在15天以上,且需要职务发明人提交详细的情况说明和较多的佐证材料,导致科研人员的精力被大量占用,且20万元以下的标的因评估手续费较低,很少有资产评估机构愿意承接。

  为解决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评估难的问题,财政部于2019年3月发布《关于修改<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规定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给非国有全资企业的,由单位自主决定是否进行资产评估。由于科技成果转化后续价值可能发生较大变化,且越是交易价格低的转化后发生增值的可能性越大,因此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高校院所普遍反映判定是否应进行资产评估存在困难,无相应的参考标准和操作依据。有高校出于审慎监管和保护转化当事人的考虑,规定除普通许可之外所有的转化方式均须进行资产评估,导致科技成果转化数量和金额出现下降。

  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时按有关规定进行资产评估后,应在转化行为发生前将评估结果向主管部门备案。但是,浙江省内非部属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评估结果的备案工作,政策适用和操作细则存在空白。而取消资产评估和结果备案却已有政策依据,如根据《关于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关自主权的若干意见的通知》规定,“修订完善国有资产评估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取消职务科技成果资产评估、备案管理程序”,等等。

  取消资产评估和结果备案须以公开交易和市场定价为前提和保障。在这一点上,浙江已于2002年启动建设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2012年开始探索科技成果的竞价拍卖活动,2014年建立浙江科技大市场,2016年设立浙江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至今已形成了网上网下相结合、有形无形相融合、市场场所相契合的多层次技术市场体系。2019年,浙江科技大市场共发布科技成果20327项,成交并签约1976项,成交金额62亿元;科技成果“浙江拍”共成交高校院所科技成果203项,起拍价1.24亿元、成交价1.6亿元,增值3600万元;浙江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进场交易的省内外高校院所已达40家,共成交科技成果1296项,挂牌价1.98亿元,成交价2.29亿元,竞价率15%,增值率16%。浙江技术交易市场的良好市场定价和增值能力,成为高校院所科技成果保值增值的有力保障,也让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同意取消资产评估和结果备案成为可能。

  不再强制要求资产评估有利于浙江打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根据《关于修改<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的规定,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给国有全资企业的,可以不评估;转化给非国有全资企业的,由单位自主决定是否进行资产评估。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民间资本丰厚、创新氛围浓郁、中小企业众多、技术需求旺盛,取消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时的资产评估,有利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有效激发民营企业受让高校院所科技成果的积极性,从而推动浙江经济发展。

  本次发布的《浙江省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在“激发高校院所技术转移活力”的章节中增设了“通过省内技术交易场所,以挂牌交易、拍卖方式确定价格的可以不进行资产评估和结果备案”的条款,解决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中的“卡脖子”难题,以市场公开定价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同时,根据相关规定,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为权益类交易,为规范技术交易行为,要求进入到依法设立的技术交易场所进行。

  陈乐平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