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中小企业票据融资渠道将进一步拓宽

人民银行发文规范标准化票据融资机制
2020年02月19日 15:49:30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马玲

  记者 马玲

  为规范标准化票据融资机制、更好服务中小企业和供应链融资,人民银行近日发布了《标准化票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办法》对标准化票据进行了明确规定。《办法》指出,标准化票据是指存托机构归集商业汇票组建基础资产池,以基础资产产生的现金流为偿付支持而创设的受益证券。标准化票据的创设和交易应根据市场需要,遵循公平自愿、诚信自律、风险自担的原则。标准化票据属于货币市场工具,人民银行依法对标准化票据实施宏观调控和监督管理。

  “标准化票据的承销、托管、清算结算、流通参照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相关办法,可见,标准化票据朝债券化方向发展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江财九银票据研究院执行院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肖小和表示。

  实际上,票据是中小企业重要的融资渠道之一,也是金融机构资金交易和资产负债管理的工具。人民银行表示,受多种因素影响,中小企业票据融资的可得性和效率还有待提升。从金融机构资产交易的角度来看,票据个性化特征比较明显,价格形成机制较为复杂,标准化程度不够高。

  《金融时报》记者了解到,为拓宽中小企业票据融资渠道,更好契合金融机构资金交易特点和支持中小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早在2019年8月,人民银行就引导市场机构积极探索,创新开展标准化票据融资机制试点,受到市场广泛关注和认可。

  不过,市场机构普遍呼吁尽快出台标准化票据的规范性制度。在总结试点工作的基础上,人民银行组织试点参与机构起草了《办法》,明确标准化票据的定义、参与机构、基础资产、创设、信息披露、投资者保护、监督管理等,规范标准化票据业务发展。标准化票据以票据作为基础资产,联通票据市场和债券市场,有利于发挥债券市场的专业投资和定价能力,增强票据融资功能和交易规范性。

  肖小和认为,《办法》实施后,将对我国票据市场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办法》为票据市场发展打开了一扇大门,拓展了参与主体,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者可以参加投资,金融机构可以承销标准化票据,范围扩大了,资金面宽了。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办法》的实施为中小企业融资包括供应链金融发展提供了一条便利通道,为中小金融机构解决流动性不足开辟了新途径。此外,也为票据市场活跃交易、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开拓了新领域。

  “未来标准化票据的正式推出,有望打通企业与更广泛的货币市场资金对接,解决供应链中中小企业融资的可得性和融资成本问题。”九江银行票据中心总经理秦书卷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办法》规定,存托机构为熟悉票据和债券市场业务的商业银行和证券公司。存托机构可直接或委托金融机构作为资金保管机构,对基础资产产生的现金流进行保管和合格投资。合格投资品应限定于银行存款或安全性高、流动性好、变现能力强的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等现金等价物。

  肖小和认为,商业银行资金保管机构会有市场发展机会,包括可以投资货币市场的银行存款和资本市场的国债及金融债等。尽管这还是货币市场工具,从参与主体和可投资产品看,已为参加金融市场大循环创造了有利条件。

  此外,《办法》对信用披露和投资者保护有了明确规定。标准化票据存续期间,存托机构应及时披露基础资产兑付信息、信用主体涉及的重大经营问题或诉讼事项等内容。标准化票据的持有人享有参与标准化票据的收益分配、依法处置标准化票据、监督存托机构对基础资产的管理情况等权利。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