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夏天,当心冰箱里的潜伏“杀手”

2020年07月07日 10:34:25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王蕊 胡枭峰

  两颗从冰箱里拿出来的白煮蛋,竟然让年轻小伙拉肚子腹泻到虚脱,连止泻药也没有用。来自绍兴的小刘没有想到,自己无意间吃下的冷藏食物会酿成如此“苦果”。

  吃了冷藏鸡蛋狂泻不止

  小刘在一家汽车4S店做维修工,平时工作忙碌的他,时常会在冰箱中冷藏一些食物,中午拿出来热一热,一顿饭就解决了。这天,小刘发现几天前冷藏的两个白煮蛋忘记吃了,他当时也没多想,直接剥掉蛋壳,狼吞虎咽吃了下去。

  没想到吃完隔了两三个小时,就感觉不太对劲了,肚子狂泻不止,一下午跑了十多趟厕所。到当地医院就诊,医生给他开了点止泻药,吃完之后症状并没有好转。他实在撑不住了,被妻子开车送到了浙医一院急诊科就诊。

  接诊的感染科医生仔细询问了他的病史和治疗情况,针对他腹泻次数过多,高烧还伴有胃痛、头痛、恶心的状况,觉得这个病并非普通的腹泻那么简单,于是对小刘的粪便进行细菌涂片检查。

  粪便涂片结果显示含有革兰阳性杆菌。医生分析小刘可能是吃了冷藏时间过久的白煮蛋而引发的肠道细菌感染,结合临床症状,认为肉毒杆菌感染可能性大。

  肉毒杆菌冰箱中的“杀手”

  通常冰箱保存食物的冷藏温度为4~8℃,在这种环境下,绝大多数的细菌生长速度会放慢,但是部分细菌如肉毒杆菌,致结肠炎的耶尔森菌、李斯特氏菌等,在冰箱冷藏的温度下,也能迅速繁殖。

  肉毒杆菌是毒性很强的细菌,它在缺氧的状态也能生存,像密封的罐头和腌渍的食物中都会有这种细菌。例如肉类、鱼类等蛋白质含量丰富的熟食,在没有密封的情况下放进冰箱,就容易产生肉毒杆菌并呈几何倍数增长,放置的时间越长,细菌数量越多。

  肉毒杆菌致病的主要成分是肉毒毒素,人体在肉毒毒素中毒后会产生以下几种症状:

  神经系统症状:开始时出现头晕、头痛、视物模糊,复视,全身无力,尤以颈部无力显著,继之有四肢麻木、舌硬、吞咽困难、呛咳,进而发生各种肌群麻痹。

  消化系统症状:患者会有恶心呕吐、腹泻的症状,但也有部分患者会表现为便秘以及腹胀。

  其它症状:患者可以出现发热症状,但有些也不发热或表现为低热,脉搏先慢后快,唾液腺、汗腺分泌先多后少。重症可发生心力衰竭。因此在发生上述症状时要及时就医。

  医生建议,避免肉毒杆菌中毒,要吃新鲜熟食,尤其是肉制品,食用之前要彻底加热。肉毒杆菌不耐热,75~85℃加热10分钟,或100℃加热1分钟就可被灭活。

  注意!食品罐头的两端如果有膨胀现象或内容物色香味改变的,应禁止食用,即使煮沸也不宜食用。谷类及豆类也有被肉毒杆菌污染的可能,因此禁止食用发酵或腐败的食物。

  冰箱不是“保险箱”

  冰箱并不是“保险箱”,如果超过一定的时间,冰箱内保存的食物就会失去原有的鲜美味道和营养成分,还可能孳生细菌。因此专家建议,夏天冷藏和冷冻食物要注意以下事项:

  生熟食物不能放一起。生食、熟食及其存放时间和温度都有着不同的要求,生食中普遍都存在有各种寄生虫以及细菌,和熟食放在一起会污染熟食。

  肉类食物处理后再放入冰箱。在购买鱼类、肉类等食物时,最好先进行相应的处理,用塑料袋封装,再放入冷冻室贮藏。而蔬菜、水果则要把外表的水分擦干,再放入冰箱最下面,以零上温度贮藏为宜。

  熟食的冷藏时间不宜过久。鸡蛋冷藏周期是一个礼拜左右;牛奶在5天左右;酸奶建议最长10天;鱼肉只能冷藏1~2天,鸡肉一般是3天。超过冷藏时间的食品,不建议再食用。此外,冰箱冷藏过的肉类食物建议彻底加热后食用。

     王蕊 胡枭峰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