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让余量食物“物尽其用” 杭州西湖区创新推出“粮食银行”

2020年10月16日 10:15: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林洁

  今天是世界粮食日,10月15日,杭州西湖区转塘街道开设了一家特殊的“粮食银行”。“西湖粮食银行”是广泛调动社会资源,收集余量粮食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有效避免粮食浪费的公益平台。

  据了解,10月1日,该项目在转塘街道试运行,这是“西湖粮食银行”首个实体化运行平台,总面积约130平方米,分展示、仓储、检测、办公4个功能区块,便于群众就近免费申领“爱心食品”。

  截至目前,已收集获取大米7.45吨、牛奶蔬菜粮油等食品400余份,帮助409户群众免费申领“爱心食品”,在有效避免粮食浪费的同时,切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

  “西湖粮食银行”启动以来,坚持整合资源、精准对接,努力在“杜绝浪费”与“惠及群众”方面实现“双赢”。一方面动员企业和商家向“西湖粮食银行”不定量捐助余量食品,将转塘农贸市场、永辉超市、转塘街道食堂成为“爱心食品”首批捐助单位,还和农夫山泉、盒马鲜生等企业签订了公益合作协议。另一方面,面向转塘街道588名群众开展问卷调查,梳理分析群众对“爱心食品”需求集中的点位,明确余量食品发放品类、发放时段等。

  西湖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西湖粮食银行”严格把握准入门槛,将营业执照和食品许可作为前置条件,要求所有捐助食品均来自正规生产企业、不得超过食用期限,从源头上确保安全。同时,将蔬果、熟食等全部纳入市场监管、疾控部门的检测监管体系。

  接下来,“西湖粮食银行”还将推出供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的“公益ATM机”,通过开发城市大脑民生运用新场景、动员社会公益组织等各方面力量探索社会共治新路径,全力推动“西湖粮食银行”改革试点项目出成果、见成效,加快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治理体系和社会氛围。  记者 林洁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