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聚焦青科会 | 温州:产学研协同发展平台越来越大

2020年10月16日 11:25:13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夏晶莹

      温州网讯 2019年,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成功举办,精彩纷呈,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全市上下备受鼓舞。峰会之后,温州全市上下深刻学习领会习总书记贺信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后峰会文章”,切实放大峰会溢出效应,峰会成果正在逐渐转化成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创新成果、制度成果。

很快,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即将如期举行,将架起中国与世界的桥梁、产业与人才合作的通道,展现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动高水平开放合作的姿态。为此温州日报推出“喜迎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系列报道”,营造良好峰会氛围,敬请关注。

高能级创新平台——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启动运行,重点开展医用生物材料、干细胞临床转化与应用、精准医学和个性化诊疗、智能医疗装备等具有重大临床应用前景领域的基础研发和应用,掀开温州校地合作的全新篇章。

科技制造项目——温州制造的“国产PK体系”计算机整机从中国长城(温州)自主创新基地下线,成为数字时代下,温州提升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一大引擎。

播下一棵科技的种子,经历一年四季的耕种与孕育,在这个秋天迎来收获。

自去年举办首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以来,我市坚持以产业发展为导向,将科创平台、载体、项目作为推进高质量的重要抓手,全力以赴做好“后峰会文章”,积极与国内一流大学及学科深度对接、促成合作,全力服务峰会项目落地,短短一年时间里,搭建重大平台、开展重大活动、落地重大项目。

如同催化剂,一场青科会,催生着温州城市能级提升、催生着温州产业迭代升级、催生着温州创新活力涌动。

一批高能级平台落地

青科会“乘数效应”持续释放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筹建,10月9日,温州海洋科技创新园正式开园,海创园致力于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研院所平台”全链条科技创新平台,首批入驻企业14家,标志着温州经开区金海湖科创核心区建设加速推进,也意味着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再添新引擎。

“温州海创园是经开区科创发展的重要平台,我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入驻企业温州神视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陈告诉记者,此前,他们考察了不少创业园区,选择海创园,看中的不仅是经开区在产业化方面的发展潜力,还有园区为企业提供的政策与服务,园区对人才的重视与诚意。

温州海创园主楼大厦。翼翔 摄

不仅仅是海创园,越来越多的创业创新沃土正在温州开辟。在当天举行的“一区一廊”重大科创项目(平台)集中开竣工仪式上,我市共计22个能级高、潜力大、带动力强的重大科创项目(平台)集中亮相,为温州打造科创高地打下基础。

22个重大科创项目主要分布在国家自创区和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其中9个开工、13个开园或竣工投用。开园或竣工投用项目中,包括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大楼、北斗信息产业基地、中国基因药谷启动区、世界青年科学家孵化器、海洋科技创新园、中德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正泰(乐清)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园、北航浙江新能源汽车研究院等一批标志性项目。新开工项目中,包括创新创业新天地三期(瓯江实验室二期)、中国基因药谷一期、中国温州安全(应急)产业园等引领性、标杆性项目。

以青科会为媒,广聚科创资源。去年青科会结束后,温州主动对接科研院所、科创平台、专家学者,狠抓平台、项目、人才落地,持续推动科技创新平台项目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提升,峰会成果正在逐渐转化成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创新成果、制度成果。

一批产业难题在攻关

青科会“溢出效应”持续释放

泛用型智能感知算法、全向移动群体机器人系统平台、多机械臂协同打印建筑、迭代升级传统区块链技术……

就在上个月,“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国家高层次人才温州行”活动走进鹿城,人工智能、视觉感知领域专家陆凡,新材料、碳纤维复合材料领域专家张万虎,教授级高工、人工智能与机电一体化领域专家汤奇荣教授等10位国家高层次人才,聚焦鹿城优势产业升级需求,与康奈集团、星际控股、华卫智能、芬尼奇等40多家骨干企业面对面交流、探讨。

9月9日上午,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国家高层次人才温州行(鹿城站)活动举行,拉开国家高层次人才温州行系列活动帷幕。刘伟 摄

活动期间,高层次人才还兵分6路深入12家企业的生产一线,为企业生产、管理把脉,为企业难点、痛点支招。

一边是实验室里的技术创新需要有效转化,优化生产改善生活;一边是企业转型升级需要创新突破与技术支撑,在此背景下,架起沟通桥梁、强化产学研合作就成为关键。

今年,我市在深化与中国化工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等国家级学会战略合作协议基础上,组织电气、鞋革、汽车零部件、泵 阀、塑编产业分别与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中国化工学会学会合作组建学会产业协同创新联合体。学会产业联合体通过建立多层次产学对接机制,发挥学会聚集高端人才、技术和项目优势,引流学会创新资源服务温州传统优势产业向先进制造业升级。目前联合体已开展技术研发、难题攻关、成果转化等50余项。

一批高新企业在壮大

青科会“蝴蝶效应”持续释放

科技的蝴蝶微微扇动翅膀,掀起的是产业巨大变革。

厚植大平台、招引大项目,激发了广大企业创业创新的热情,带来了企业的快速成长。据统计,去年全市规上工业研发费用占主营收入比重居全省第1位,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50家,居全省第2位;今年以来,我市新增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591家,累计达10020家,创历史新高。同时,476家企业跻身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新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16家。

10月9日,第十五届中国(温州)机械装备展览会暨首届中国(温州)激光与光电产业供应链大会开幕。图为奔腾激光展位。资料图片

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今年,凭借“8kW高速激光切割机”这一项目,以独立完成单位身份首次获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为广大温企树立了典范,更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产品近3年累计新增销售已超亿元。

“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的背后,是创新动力的不竭澎湃。公司总经理吴让大介绍说,针对高功率激光加工设备长期受国外垄断的现状,奔腾激光持续加大科研投入,通过积极搭建创新平台,汇聚创新资源要素,在武汉、上海、温州、北京和意大利等地布局五大研发中心,组建浙江大学激光加工智能装备研究院,相继成功研发了 12kW、15kW、20kW 超高功率激光切数控机床和高速激光管切机等国内首台套设备,填补了多项国内激光高端装备市场空白。

如今,科技创新已成为广大温企的共同认识和主动作为。如浙江晨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针对行业卡脖子难题,完成的“低功耗智能电表多重防窃电关键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实现了国内外首创的多重防窃电功能。

狠抓创新大环境建设、进一步完善科技政策体系、加快建设新型研发机构、打造创新孵化体系、专家服务团入企业精准服务……这一片创业创新的热土上,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借着科创的力量茁壮成长。

来源:温州日报(记者 夏晶莹)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温州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