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20余位院士、30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宁波探讨绿色化工

2020年10月19日 10:38: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高晓静 付曦地

  主题为“绿色化工创新材料”的2020绿色化工国际论坛暨材料化学与绿色合成工艺国际研讨会,日前在宁波召开。论坛主席由中国工程院薛群基院士、陈建峰院士、谭天伟院士和钱锋院士共同担任。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陈建峰院士,宁波市委副书记宋越舜,宁波市副市长陈炳荣,国内外绿色化工相关领域的20余位院士以及300余位专家学者、业界代表参加本次活论坛动。论坛围绕新时代国际化工科技发展的前沿问题,并针对绿色化工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开展了多方位、多角度的战略性与前瞻性研讨,从战略层面探讨了绿色化工的发展方向和路径。

  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院士在题为“人机共融石化工业智能系统——人工智能赋能石化制造”的报告中从企业全流程生产、管理以及供应链优化出发,探讨了推进我国石化工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模式创新与变革,提出了人工智能赋能石化制造的八个具体特征和四大重点方向,对未来石化制造发展进行了总结与展望。

  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院士在题为“基于CO2为原料的甲醇和DMF制备从分子催化剂设计到工程化实现”的报告中提出二氧化碳将成为21世纪除化石燃料以外最重要的碳资源,并介绍了全新的从二氧化碳到甲醇、同时联产乙二醇的反应,在此基础上实现的以二氧化碳、氢气和二甲胺为原料的二甲基甲酰胺(DMF)合成及其千吨级的工程化示范,以及工艺包设计和工业应用推进情况。

  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聂祚仁院士在题为“微合金化铝铒合金”的报告中介绍了铝合金中添加稀土元素铒(Er)的微合金化技术以及含铒商用铝合金的开发和应用。他指出铝合金中铒元素的微量添加能够细化晶粒、提高强度、抑制再结晶、改善耐腐蚀性,复合添加铒元素和其他中间元素例如锆(Zr)元素,能够在铝合金中起到协同增效的作用,更加高效提升铝合金的综合性能。

  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马大为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工学院院长、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徐政和,巴斯夫新材料有限公司化学工程与工艺亚太研发中心全球副总裁Bernd Sachweh,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张立群,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院长杨为民,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王立平分别以“铜/草酰二胺催化的偶联反应”“非常规石油绿色生产的需求和策略”“可持续性是现代化工创新的驱动力”“绿色橡胶材料的研发与产业化”“原料多元化的乙苯绿色生产技术”“二维片层材料调控的新型海洋重防腐涂料界面设计与工程应用”为题开展报告。

  与会专家们还分别围绕“绿色化工科学与技术”和“材料化学与绿色合成工艺”两个主题进行了研讨,并在会后开展了产智对接和个性化对接考察活动。活动中,院士专家与来自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等材料、化工和铸造行业的50多家企业精准对接,热烈交流,为企业破解自身发展和技术升级的难点,实现企业自身及地区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妙计良策”。

  宋越舜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对于宁波集聚顶尖智力资源具有重要意义,真诚欢迎各位院士专家为宁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来宁波揭榜挂帅攻克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帮助宁波加快打造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模范生。

( 通讯员 高晓静 记者 付曦地 )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