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厉害了!远洋渔船上能种出蔬菜

在仿太阳光照射下,一个月内便可收获速生叶菜
2020年10月30日 09:42:25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黄银凤 石艳虹

  笔者日前在舟山尚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看到,一个家用烤箱大小的透明缸内,28株鲜嫩的小白菜生机勃勃,在强光补光灯照射下犹如一个美丽的盆景。“这是公司与舟山市农科院联合研制的最新远洋渔船微型叶菜智能培育设备。”公司负责人张志刚介绍。

  这个透明缸主体外壳为8毫米厚的有机玻璃。缸底部放有营养液,营养液上方设有28个定植坑位,坑位内设有竹炭泥定植块。缸顶部设有智能控制模块,一键操作,可智能设定仿太阳光光谱的LED灯照射时长,还有微型增氧设施,缸左右两侧设有通气孔模块。一颗小菜苗种入竹炭泥定植块中的小孔,中间换一次营养液。一个这样的透明缸一个月就可收获28颗速生叶菜。

  据介绍,远洋渔船微型叶菜智能培育设备是海上菜园项目的重要设备之一,具有抗晃动、占地小、一键智能操作、可种植品种多的优点,同时能够适应远洋船舶空间小、晃动大、人员维护精力有限的特点,可以种植青菜、生菜、木耳菜等常见的矮叶类蔬菜,丰富远洋船员新鲜叶菜品种选择的同时,为远洋船员提供更好的“绿色”蔬菜种植场景,缓解艰苦工作带来的职业焦虑。

  张志刚介绍,该设备简单、智能、稳定,成本低,不仅适合各类远洋船各个区域灵活摆置,船员个人也可以单独添置。

  目前,团队正在招募志愿船进行实地试验,公司提供设备和营养液、菜种、育苗槽等。远洋志愿船携带它们出海,在定期品尝到新鲜蔬菜的同时,也能为产品积累不同海域、不同类型远洋船的体验实际数据。有意者可直接通过“海上菜园”公众号报名。

  黄银凤 石艳虹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