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萧山打通现金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0年10月30日 16:57:4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刘轩昊 赵琦

  “千言万语不如谢谢”,钱江世纪城的沈先生这样写到。沈先生在杭州钱江世纪城管委会附近经营一家早餐店,每天都有100到200元硬币收入,久而久之家中积攒了上万元硬币,10月22日,当他听闻附近银行提供小面额现金兑换服务后,便提着一大桶硬币来到了农业银行钱江世纪城支行。银行了解到该情况,立刻开辟专窗为其提供兑换清点服务,经过柜员细心挑拣、硬币清分机高效运作,很快完成了清点兑换,得到沈先生的由衷赞赏。这仅仅是萧山高标准创建现金服务示范区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积极落实普惠金融政策,优化现金流通环境,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对现金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2018年以来,萧山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响应人民银行萧山支行关于开展创建“萧山钱江世纪城现金服务示范区”的活动要求,在萧山亚运会举办地钱江世纪城范围内开展萧山现金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至2020年9月底,示范区现有银行业金融机构12家,银行网点20个。

  绘就蓝图“乘风破浪”。以迎亚运为契机,结合萧山实际,出台实施方案、指导意见等强化制度建设,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一盘棋统筹推进,召开示范区创建工作动员会、推进会等会议,强化制度落实。

  “量身定做”服务机制。在示范区范围内建立现金服务对象认领制,要求各银行网点以就近原则认领15分钟步行路程辐射圈内重点用现单位、商户和居民社区,“量身定制”现金服务方案,通过签订“三方共建协议”、“现金服务合作协议”等打造群众“家门口的银行”。自机制建立至2020年9月,共认领重点用现单位、商户和居民社区147家,增强了现金服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全力打造“服务品牌”。积极推进现金服务大篷车活动常态化,致力在萧山打造一个现金服务大篷车特色品牌,示范区内银行网点结合“模范机关创建”、“人民币知识进社区”等活动,以每季度至少一次的频率开讲座、收残币、兑硬币,将货币识假反假、不宜流通人民币标准等知识送进农村、送进学校、送进社区、送进企业、送进市场、送进机关,唤醒“沉睡”硬币,拓展现金服务领域的“毛细血管”网。2019年6月,现金服务大篷车活动启动仪式在萧山宁围市民公园启动,活动联合政府、人民银行、银行三方力量,获得群众积极响应。

  举办竞赛“华山论剑”。9月26日“杭州工匠日”,联合杭州市萧山区总工会举办2020年萧山区金融系统职工“反假货币暨现金服务示范区建设”知识竞赛,以货币防伪与反假、人民币管理、现金服务示范区建设等知识开展个人笔试和团体现场知识竞答比拼,来自全区金融系统33支代表队的99名选手会师赛场。该比赛同时在杭州同城直播,截至9月27日,共获得2.42万浏览量,在群众中取得广泛反响。

  培训学习“增长本领”。举办不宜流通人民币纸硬币标准暨不宜流通人民币纸币票样制作培训班,向参训银行人员介绍不宜流通人民币纸硬币标准,实地教授制作不宜流通人民币票样,提高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制作不宜流通人民币纸币票样能力,辖内26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参加培训。

  直播宣传,“云上”互动。3月20日,支行行长走进直播间,与萧山网友密切互动,开展政策“云”解读,解答网友关于如何保障市面流通现金安全和卫生等一系列问题,直播参与人数达52351人次。

  统一标准,特色创建。一方面,人民银行萧山支行按照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货币金银处关于浙江省现金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2019年起,在示范区内各金融机构网点开展“六个统一”标准化建设。另一方面,指导示范区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特色创建。建设银行萧山支行打党建服务牌,组建“张富清金融服务队”宣传分队,深入距离银行网点较远的社区展开服务。萧山农商银行宁围支行利用各行政村(社区)信用联络站优势,设立现金服务联络员,探索社区共建。浙商银行杭州钱江世纪城支行与钱江世纪城丰北社区达成统一意向,开启“银村”合作模式。邮储银行振宁路支行推出“现金服务承诺卡”,以纸质卡片的形式向商户作出“无偿提供小面额人民币兑换服务,无偿提供残损人民币兑换服务”的承诺,打消商户兑换顾虑。

  人民银行萧山支行负责人表示,“创建现金服务示范区,是为了落实普惠金融政策,优化现金流通环境,提升人民群众对现金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我们通过绘就一张蓝图、锚定一个目标、实施‘九个一’工程的‘119’战略,调动辖内金融机构力量,示范区创建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自开展创建工作以来,示范区共配置A类点钞机76台、纸币清分机25台、硬币清分机5台、纸硬币兑换机11台、小面额ATM机12台,示范区现金服务硬件水平得到极大提高,现金服务能力得到有效保障。另据统计,截至2020年10月19日,现金服务示范区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开展大篷车活动73次,发放宣传资料14555份,兑换原封新券37.011万张,回收残损人民币20.8065万元,受益人群达14633人。示范区创建工作共获得《浙江新闻》1次、《浙江在线》3次、《萧山日报》8次、萧山网2次报道,《浙江省货币金银一周工作动态》刊载6次,取得广泛的宣传效果。

  下一阶段,人民银行萧山支行将继续扎实创建,以“服务亚运会、服务萧山人民、服务萧山经济”为目标,充分发扬萧山“先行先试、敢行敢试”的传统,助力将萧山钱江世纪城“现金服务示范区”打造为现金服务一流、现金管理规范、人民群众满意的样板,擦亮钱江世纪城这张亮丽的“杭州名片”。

(通讯员 刘轩昊 记者 赵琦)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