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温职院登顶2019年全国高职院校发明专利授权排行榜

2020年11月02日 14:19:4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徐慧敏

  近日,高职发展智库发布了《2019年全国高职院校发明专利授权排行榜》。2019年,全国高职院校共获得发明专利授权数为2370件,较2018年增长9.5%。从统计结果来看,温州职业技术学院获得的发明专利授权数最多,达176件,位居全国高职院校首位,这与其强大的科研实力及创新能力密不可分。

  据介绍,学校近来年的社会服务成效一直非常显著。2016、2018年获得高等职业院校服务贡献50强;多模式电磁场可控涂层技术及装备研发成果获2019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近五年服务到款额2亿元以上;近五年授权专利793 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347余项,转让237项;2018年发明专利授权111项,占全国所有高职院校发明专利总数的5.16%,排名第一,2019年发明专利授权176项,年增长59%,占全国所有高职院校发明专利总数的7.43%,蝉联第一!截止2020年初,专利转让数位列全国高校第82位(超过40%的“双一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数)。

  温职院超强科研实力及创新能力的密码究竟是什么?分管科研工作的副校长王向红揭开谜底,她解释,学校主动对接高端装备制造、信息、时尚、现代服务等区域支柱产业,依托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技术应用服务联盟、浙南职教集团等产教融合大平台,与地方政府、产业园区、行业企业深度合作,坚持“区域有什么企业难题,就建设什么服务平台”的办学理念,建设基于企业真实需求、“科技研发—创新创业—成果转化”相融合的研发平台,将其打造成学校服务社会的平台、锻炼“双师型”师资队伍的平台和培养学生技术技能的平台。

  据悉,目前学校设有国家、省、市、校四级研发平台45个,其中,省级以上研发机构5家。由温职院牵头,与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省温州低压电器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和奔腾激光等合作组建的浙南轻工装备智能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经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其中协同中心中心王向红教授团队的《多模式电磁场可控涂层技术及装备研发》获得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成果已经在50多家企业转化应用,为企业增加产值11.58亿元。

  此外,学校与大型企业共建省级企业研究院(研发中心)14家,其中浙江省康奈鞋类技术研究院已为企业开发省级创新产品40余项,3项获得新产品(新技术)奖,相关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均取得了国家专利,新产品新技术项目为企业增加产值超10亿元。针对温州中小企业技术提升与改造能力薄弱的问题,学校与中小微企业共建产学研合作基地44家,例如学校通讯技术应用研发平台与浙江腾腾电气有限公司合作,已为企业开发出基于“互联网+”的智能路灯节能系统并投入使用,为企业实现新增产值5000万元,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据介绍,温职院还牵头,联合全国80多家高水平职业院校及亚龙智能装备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组建了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技术应用服务联盟和长三角高职院校应用技术协同创新联盟,亚龙集团还每年出资100万元,设立亚龙-联盟专项基金,用于高端技术合作研发。

(记者 徐慧敏)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