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浙江新增知识产权海关备案数居全国首位

前10个月杭州海关查获侵权货物近250万件
2020年11月20日 12:01: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庄朝曦

  11月19日,经权利人确认,杭州海关此前在货运渠道查获的1.5万余部手机涉嫌侵犯三星品牌商标权,海关正式立案调查。根据海关总署统一部署,今年以来杭州海关部署开展“龙腾行动2020”“蓝网行动”“净网行动”等多个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打击进出口环节侵权违法行为。1-10月,杭州海关累计查扣侵权货物2825批次、246.7万件,同比分别增长3.3倍和94%。

  这批侵权手机为杭州海关所属义乌海关关员从一票申报品名为“涤纶布”等的货物中查获的。当日,查验关员在现场查验时,发现报关单上手机申报的知识产权状况为“无品牌”,而手机屏幕及后盖处却印有“SAMSUMG”标识。由于企业无法提供相关授权证明,关员判断该批手机侵权风险较大,对该批货物暂不予放行,并采取海关知识产权保护措施。经清点,涉嫌侵权手机共计15847部。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杭州海关加大执法力度,结合辖区业务特点,对货物类别、物流渠道、进出境口岸等信息进行全面梳理,重点关注电子产品、食品药品、汽车配件、个人护理用品等民生商品侵权问题,重点打击民生商品侵权行为。

  在严厉打击侵权行为的同时,杭州海关全力服务省内自主知识产权出口企业复工复产,持续培塑关区“龙腾行动”重点企业35家,新增重点企业2家。同时,面向进出口企业、报关代理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跨境电商平台、快件及邮递企业、出入境旅客、外贸相关领域从业人员等,加大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政策宣讲力度。目前,省内企业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意识明显上升。今年前10个月浙江省新增知识产权海关备案2260项、涉及权利人670个,两项指标均居全国首位。

(庄朝曦)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