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之江创客”2020新零售电商赛区决赛收官

浙江集结优质项目比拼 全面展现双创活力
2020年11月20日 12:06:5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钟欢欢

  当新零售遇上书画行业、宠物行业、婚恋行业等,会诞生出哪些各具特色的新零售电商项目?11月19日,“之江创客”2020全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新零售电商赛区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浙江衢州举行,从浙江全省300余个项目中脱颖而出的15个优质项目同台竞技,聚焦行业痛点、挖掘行业盲点,充分展现“新零售+”的广阔前景。

  入围决赛的15个项目内容涵盖直播电商运营、社交电商、短视频创作、个性化定制等。经激烈角逐,“两山网红直播基地”项目、“村播小镇计划”项目、“相伴宝”项目最终获得一等奖,夺得了进入“之江创客”2020全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的最后三张“门票”,将与其他赛区一等奖项目争夺全球总冠军。

  浙江重视新零售发展冀以赛引才以赛引智

  随着数字消费习惯的养成及新零售模式的创新,新零售对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均具有重要意义。

  在新零售方面,浙江早已有所部署。为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营造良好的线上线下消费环境,鼓励和支持零售领域创新,2019年以来,浙江持续开展零售模式创新工程,计划到2022年建成2个以上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新零售标杆城市和150家以上新零售示范企业。

  浙江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徐高春介绍,截至今年11月初,浙江已确定了3个新零售标杆创建城市,138家新零售示范企业。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受数字消费需求倒逼,短视频、直播带货加速兴起,新零售迎来巨大发展机遇,前景广阔。例如,原有线下的大型商超纷纷转战线上销售,更有各地创新企业层出不穷。

  “之江创客”大赛是聚焦电商领域的全球级重磅赛事,今年设置了浙江、粤港澳、欧洲、中东、北美等7个赛区,吸引了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创业者热情参与。

  徐高春表示,今年大赛专门设立了新零售电商赛区,希望通过聚焦新零售电商这一垂直领域,更精准地挖掘和培育一批优质的电商创业创新项目,以赛引才、以赛引智,不断鼓励广大企业积极开展构建新零售供应链、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加强品牌建设和品质化发展、强化新技术应用与发展等多方面的创新探索。

  新零售遇上创业创新多行业创意项目吸睛

  聚焦浙江,当“新零售+”遇上创业创新,能碰撞出怎样奇妙的化学反应?浙江目前有着哪些最为创新、最为优质的新零售项目?

  “万物皆可播,人人是主播。”“村播小镇计划”项目相关负责人认为,疫情的来临更加速了上述趋势。据介绍,该项目以“农民当主播、手机变农具、直播成农活、数字为农资”为目标,从仓储物流、电子商务、人才培育、辅助服务四大板块加以发力。

  现场,不只一个项目选择“书画行业+新零售”赛道。“顶级的书画创作者作品价格偏高,缺乏变现渠道;书画家缺乏专属的展示工具……”“美坛平台”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发现书画行业的痛点后,“美坛平台”应运而生。在该平台上,书画家可发布作品寻找有缘收藏人。这意味着,用户在积极报名后,还需通过多个维度数据才能建立与书画家的“缘分”,才有条件享受一定数量作品的低价收藏。

  “得艺拍拍”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得艺拍拍目前形成了APP、PC端、小程序、H5等“五位一体”的产品模式,拥有四大板块核心资源,包括已与100多家画院签约,与1000多名书画家签约的书画家资源;已与全国八大美院合作,与20多位社会知名书画评论家签约的艺评家资源等。

  事实上,现场15个项目创意精妙、注重实用,既聚焦痛点、又挖掘盲点,全面展现了浙江新零售电商项目的创业创新活力。

  “我们衷心地希望这些优秀人才和项目能融入浙江‘电商双创’大家庭,以过硬的产品和优质服务,共同推动浙江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徐高春表示。

(通讯员 钟欢欢)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