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高铁“接触网上部结构智能化安装设备”在玉环成功总装下线

2020年11月20日 14:41: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陈嘉宜

  11月19日,高速铁路接触网上部结构智能化安装设备在玉环成功总装下线。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宋景奇,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院长颜文俊,玉环市委常委孙群等出席下线仪式。

  随着高铁的迅猛发展,电气化施工智能化装备需求不断提升。为此,浙江大学和浙大台州研究院在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的大力支持下,一举承担了5项高铁电气化施工智能装备的研发任务。其中,浙大台州研究院汽摩配研究所承担了两项。

  “接触网上部结构智能化安装设备”的成功总装下线,将为中国电气化铁路建设发展提供重要技术支持。

  浙大台州研究院汽摩配研究所所长王维锐介绍,此次总装下线的“接触网上部结构智能化安装设备”,设计研发花了一年多时间。这套设备,将彻底改变原先电气化铁路接触网上部结构施工人员耗费多、劳动强度大、危险性强的现状,预示着中国铁路电气化施工进入自动化、智能化新时代。

  近年来,玉环市坚定不移走好科技新长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不断出台强有力政策,促进汽摩配、工程机械制造业、装备制造业等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同时,加大招引力度,大力引进新兴产业,集中资源、力量,优先支持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为玉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图为王维锐在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

  2007年6月在玉环成立的浙大台州研究院汽摩配研究所,是浙江大学首次在县域设立的研究所,也是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成立以来首个县级合作项目。该研究所成立以来,面向汽摩配行业需求,加大基础性和共性技术的研发,开展企业关键技术攻关和设计、工艺和材料的优化创新,推进企业研发体系建设,成果丰硕。截至目前,已申请专利150多项,其中多项技术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

(记者 陈嘉宜)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