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用数据跑出中小微、科创型企业贷款“加速度”

余杭农商银行斩获2020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全市第一
2020年11月20日 14:53:4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林洁

  2020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杭州分赛区日前落下帷幕,来自余杭农商银行的“基于联邦建模的全域小微、科创企业智能授信研究与应用”项目从74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斩获杭州市第一名。

  “2020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以“开放数据力·提升数治力·畅享数生活”为主题,是一场旨在释放数据新动能、激活数据新活力、开启数字新文明的全国性专业创新应用大赛。

  “利用金融科技和大数据降低服务成本,提高服务精准性,让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这是2020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出的重要指示,也是余杭农商银行近年来一直研究的课题之一。

  与大型企业相比,中小微企业往往规模小、资金少,尤其是科创型企业,其“重智力、轻资产”的特点使得抵押资产较少,这就给银行传统授信模式带来较大挑战,也对银行工作人员专业知识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企业授信进度。为破解这个难题,提高服务效率,余杭农商银行“基于联邦建模的全域小微、科创企业智能授信研究与应用”项目,创新采用联邦建模,通过融合政府部门开放数据和行内数据,为中小微、科创型企业量身定做了一套授信测算模型。

  项目负责人介绍道:“综合考量企业生命周期、成长潜力、知识产权定价等模型,我们可以相对客观形成一张全方位的企业‘画像’,真正实现线上智能授信一键申请,30分钟响应;线下一次签约,1个工作日办结。”

  除了具有速度优势,项目还实现了“全域覆盖”,可为余杭全域10万余家小微企业,6000余家科创型企业提供在线授信。项目上线后,预计可为科创型企业户均提升约63万的授信额度,同时在融资成本上相较于互金平台可减少约50%,真正解决了用户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做到让数据跑起来、活起来、用起来,用实际行动响应政府数字化转型与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全面融合发展的号召。

  “余杭区是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先行区,作为服务地方经济的先行者,我们理应发挥好这份独有的优势,释放数字经济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动能,”项目负责人说。下一步余杭农商银行将会持续优化项目的数据算法,进一步提升运行质量,力争让更多用户享受到更精准、高效的金融服务,争当数据开放创新应用“普惠金融领域”的余杭标杆。

(记者 林洁)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