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省级地方标准,推动“跑部门”变“跑政府”

浙江率先发布《群众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工作指南》
2021年01月13日 09:37:18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李攀 张欢
      本报讯 (记者 李攀 通讯员 张欢) 什么是群众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在“一件事”梳理中,流程如何优化?材料如何精简?近日,我省率先发布《群众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工作指南》(下称《工作指南》),这份省级地方标准,让这些问题有了“标准答案”。

  推进群众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是推进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的重要抓手,是推动政务服务从“跑部门”向“跑政府”转变的有效举措。省委改革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制定《工作指南》有助于通过标准化手段,推进“一件事”改革要素均等化、质量目标化、方法规范化,不断满足群众和企业个性化、多元化的办事需求,进一步提升机关运行效能。

  据了解,《工作指南》由浙江省标准化协会牵头,台州市行政服务中心、衢州市营商环境建设办公室、丽水市行政服务中心等十余个单位共同起草研制,充分调研提炼我省“一件事”改革中事项梳理、线上线下办理、监督检查等经验做法。

  例如对于群众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的定义,《工作指南》明确为从群众和企业需求出发,围绕个人出生到死亡、企业准入到退出两个“全生命周期”,由关联性强、办事需求大、办事频率高的多个单一事项整合形成多方协同的关联事项。群众全生命周期包括出生、上学、就业、婚育、置业、救助、就医、退休、养老、身后等。企业全生命周期包括企业开办、场地获得、员工招聘、生产经营、权益保护、清算注销等。

  以出生“一件事”为例,目前,联办事项包括出生医学证明办理、预防接种证办理、户口登记、医保参保登记、社保卡办理、生育保险待遇审核等事项,所需的申请材料包括浙江省出生“一件事”办理登记表、新生儿父母双方居民身份证、新生儿拟落户方居民户口簿、新生儿父母结婚证等。在具体办理过程中,由卫生健康部门作为牵头单位,公安、医疗、人力社保、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协同推进。

  据悉,《工作指南》出台后,我省将推动相关单位在各市、县(市、区)组织标准宣传贯彻培训,并开展标准实施效果评价工作,严格执行考评制度,更好推动标准落地实施。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浙江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