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杭州白杨街道市场监管执法“加”“减”并用 给高投诉量企业带来“体检报告”

2021年03月19日 10:56:2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董菊芳 高璐 彭爽
       本报讯  “让企业主动把投诉量降下来,源头上做‘减法’。”3月9日以来,杭州白杨市场监管所的监管干部分多个小组,开展企业走访。与以往不同,他们这次为2020年度投诉量前十的企业带去了“2020年度企业消费投诉(举报)分析报告”。

  据悉,这份“体检报告”包括各企业在2020年度所遇到的各类消费投诉(举报)数量、分类、案例及处理消费纠纷和经营管理等方面建议,也是白杨市场监管所今年新推出的一项“优化消费环境,关注企业成长”业务。

  近年来,面对消费投诉(举报)数量激增和优化消费环境的课题,白杨市场监管所另辟蹊径,从企业化解自身风险角度,提升其应对消费纠纷能力。

  2020年5月,杭州“大创小镇”创新推出“包容审慎一二三工作法”,列出67项轻微违法告知承诺及免罚清单。白杨市场监管所及时跟进,对涉企投诉(举报)开展分类分流处置,全年处置了8195件投诉举报。

  目前,白杨市场监管所涵盖原工商、质监、食药、物价、知识产权、商务执法等职能,仅有8名干部和17名工作人员。对此,2020年11月以来,以打造“线上市场监管所”为目标,白杨市场监管所推出了“大数据基层治理市场监管平台”。通过把消费纠纷化解、日常监管执法、群众(企业)办事服务等业务作出数据化整合,形成链条式数据化监管模式,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

  “原先我们都是靠人工,白杨辖区有很多电商企业,网络卖家和消费者全国各地都有,消费投诉只能通过电话沟通,非现场调解要来回几个回合折腾一个星期才能搞定,效率不高。现在可以线上调解实现一次性解决,投诉人、商家和我们三方可以视频‘面对面沟通’,给执行效率做了大大的‘加法’。”白杨市场监管所所长陈栋表示,“平台”上线以来,一改过去被动的监管方式,可以及时分析数据,对投诉量异常的企业进行约谈和指导。

  同年9月,白杨市场监管所收到了孙先生对辖区企业的投诉,因孙先生身在沈阳,无法到达杭州进行现场调解,该所果断采取线上调解的方式组织双方沟通。经过调解,企业委托人当场同意给孙先生折旧退机,孙先生对此处理方案表示接受。

  该平台第一阶段的消费纠纷线上调处及数据分析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共收到投诉举报2503件,2021年至今共收到投诉举报1466件,其中80%纠纷均通过线上调处解决,未出现一起行政复议和诉讼。相比去年第四季度,投诉量下降了41.4%。

  接下来,白杨市场监管所还将启动“企业消费投诉(举报)分析报告”自主申请出具模式,企业均可通过平台申请自身企业的年度分析报告,查找分析在消费纠纷处置及日常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继续完善“平台”引入区块链技术,实现网上取证、云固证、线上告知、网上警示等方式与监管执法环节无缝对接。

董菊芳 高璐 彭爽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