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慢性病致死风险高,拿什么抵御“因病致贫”?给健康加道“温州益康保”,赶快参保!

2021年03月22日 10:21:16 来源:温州都市报 作者:杨晓宴

  春节档电影《你好,李焕英》票房已经突破53亿元,位居内地影史第二。影片外,导演贾玲的真实经历是母亲在她成名前出意外去世。这份“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感情,打动了很多人。不过,相比起意外,疾病可能才是父母身体健康的更大威胁。疾病还可能成为拖垮、摧毁整个家庭幸福的“罪魁祸首”。

  如果大病来临,你有足够的底气,面对生活的残酷吗?


  癌症,健康杀手!

  据官方统计,慢性病,是我国导致死亡的主因。去年一份覆盖监测6亿人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显示,2019年我国因慢性病导致的死亡占总死亡的88.5%,其中心脑血管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死亡比例为80.7%。

  大病筹款平台水滴筹也曾公布上线来前十大求助病种,分别是脑出血、肺癌、白血病、乳腺癌、肝癌、肠癌、尿毒症、宫颈癌、胃癌和淋巴瘤,其中前三求助项目在前十中占比近一半。从平均筹款额度上来看,白血病筹款金额最高,其次是淋巴瘤、肝癌和尿毒症。

  在水滴筹求助案例中的肝癌患者,年龄集中在40~60岁占比71%。白血病则多见于青少年,在所有求助项目中,未成年患者占比超过三成。

  总结来看,癌症、脑出血、脑中风患者的治疗呈现治疗费用较大、预后差、康护成本高、治疗时间长等特点。

  在温州,根据市疾控中心发布《2019年温州市恶性肿瘤发病与死亡》报告,温州全市死因排名前五位为恶性肿瘤、脑血管疾病、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和损伤中毒。其中,温州市户籍人群恶性肿瘤发病前5位为肺癌、甲状腺癌、肠癌、肝癌、胃癌。

  几乎所有数据都指向,癌症和脑血管疾病,是目前杀伤力最大的疾病之一。一旦患病,医疗费用对很多家庭和个人来说都将是沉重的负担。

  基本医保之外,补充医保怎么保?

  “就是有基本医保,压力还是很大。”市民李先生对此深有感触。妻子自前年被诊断肝癌以来,已经做过换肝手术,并经历了多轮化疗,两次病危再住院,花费近百万元。“你说真的去众筹平台上筹款那也不会,但是家底是真的被掏空了,觉得特别对不起儿子,实在是没有能力为他提供什么了。”

  其实,国家层面早已意识到个人医疗费用负担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到2030年,全面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

  制度逐渐清晰,但具体来看,在基本医保之余,很多温州人在重大疾病风险面前面临困惑:再补充一个什么保险呢?

  重疾险每年保费有点高,把保额下降到30万元以下感觉又没什么意思,不划算……每年保费几百元,保额百万元的医疗险市面上倒是不少,究竟该怎么选呢?

  对于温州人而言,当前又增加一项选择:3月1日刚刚上线的普惠性商业补充医保“温州益康保”。

  “温州益康保”不设年龄、职业、健康状况、既往病史等投保限制条件,只要是本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均可参保。且保费相对低廉,统一为每年180元,全年最高保额达365万元。

  政府力推民生保障,温州专属特色多

  不同于纯商业补充医保,“温州益康保”是我市落实全民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制度,推进全民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全面覆盖大背景下推出,是政府力推落地的民生保障项目。

  根据温州市六部门联合出台的《温州市全民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实施方案》,从保障内容来看,包含了医保政策内住院(含特殊病种门诊)合规费用、医保政策外住院(含特殊病种门诊)合理费用、医保目录内门诊药品费用、特殊病种特药和罕见病专项药品费用。

  比如,产品责任一:医保政策内住院(含特殊病种门诊)费用保额达180万元,在大病起付线后零免赔,赔付比例高达80%;产品责任二:医保政策外的住院(含特殊病种门诊)费用保额达120万元,保障内容不仅包含了药品,考虑到一些长期治疗所需医疗器械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还加入了如血液透析器、血液滤过器两种自费材料,2万元免赔额,按60%比例给付。

  “温州益康保”的特色还在于设置了优厚的豁免条款。对于上述责任一或责任二任一费用经“温州益康保”单项责任赔偿金额超过10万元的,还可以豁免对应起付资金。

  从投保来看,“温州益康保”支持线上操作,而且在微信上投保时可以直接使用医保个人账户历年结余金额进行支付,还支持为直系家属投保。从理赔来看,为响应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温州益康保”的赔付可在指定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省去参保人自行准备材料申请的麻烦。

  “温州益康保”热门问答

  3月1日“温州益康保”上线以来,引发社会各界关注。市民对“温州益康保”是一款由政府引导的补充医疗保险产品已经有所了解,但在参保前和参保过程中仍有一些疑惑。对此,“温州益康保”共保体针对比较集中的问题,特别做出回答。市民如有进一步疑问,还可拨打专属咨询电话:0577-88681111,88880009。

  1.问:我是苍南人,怎么线上投保投不了?

  答:苍南县和龙港市两地医保信息系统应用集中处于建设阶段,尚未与“温州益康保”信息系统实现对接。经研究决定,“温州益康保”在苍南县和龙港市两地的上线投保缴费时间于2021年4月1日开始,缴费标准、待遇保障与投保条件维持不变,待遇从2021年1月1日起开始享受。2021年3月1日至3月31日期间确有投保需求的市民,可至5家承保公司网点登记参保(名单如下)。

  2.问:我在什么医院看病可以报销?

  答:温州市指定定点医疗机构,及符合转外就医条件的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被保险人就诊的指定定点医疗机构应当在中国大陆境内,且需符合温州市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的二级及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普通部。

  3.问:我已经支付好了,怎么确定自己投保成功?在哪里看自己的电子保单?

  答:请持续关注“温州益康保”微信公众号,在“个人中心”→“参保查询”界面查看。

  4.问:投保时信息填写错误可以修改吗?怎么改?

  答:本项目在参保时已经与医保系统进行身份校验一致,若后续需要进行参保信息变更的,请到线下服务网点进行办理。变更所需资料:申请人有效身份证件、被更正人有效身份证件或医保卡。

  5.问:2021年参加“温州益康保”,下年度会自动续保扣费吗?

  答:目前未开通此功能。

(杨晓宴)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温州都市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