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衢州为建设工程落实超百亿风险保障

解决工程竣工十年内主体结构问题和渗漏
2021年03月26日 11:29:2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姜如翔

  本报讯 在衢州市金融办监督指导下,建设工程绿色综合保险实施试点一年来,落实市场化运作和过程化管理,至2020年底共承保4056单,收取保费3100万元,提供风险保障107亿元,加强了衢州市建筑行业的风险管控力度和工程质量安全,提升社会力量对于基层治理的参与度,保障了社会稳定。

  据介绍,衢州市建设工程绿综险涵盖建设工程投标保证保险、建设合同履约保证保险、业主合同支付保证保险、建筑业企业人工工资支付保证保险、建设工程质量保证保险、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建设工程一切险和公众责任保险等9个险种,是可承担建设工程从招投标到工程竣工后十年内综合风险的一揽子保险。

  其中,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是该综合保险的核心险种。针对建设工程中勘察、设计、施工、维保等各阶段,因工作失误或疏漏造成个人业主损失而设计,可有效降低建设工程各阶段质量风险发生率,为工程建设风险管理机制、建筑市场秩序带来重要变革。

  由于建筑行业的设计、施工单位自身积累不足,长期以来实行低价格、低利润政策,开发商大多以“项目公司”形式运作。房屋质量存在缺陷时,物业公司与建设单位互相推诿的情况时有发生。衢州市金融办负责人介绍,建设工程绿色综合保险制度通过保险平衡多方关系,提升建筑物质量的同时也转嫁了相关风险的赔偿责任,从而利于商品住宅用户合法权益的保障。

  与此同时,由保险公司遴选素质较高的风险管理机构,克服了目前监理公司过度竞争导致没能真正承担质量控制的弊端。该险种还一定程度替代现行质量保证金、物业保修金制度,有助于解决建筑施工企业施工费用被拖欠问题,并为工程竣工后十年内出现的主体结构问题和渗漏等问题提供有效的风险保障。

  另外,建设工程绿综险中的各类保证保险,均视同已缴纳保证金,担保受益人不得拒绝或限制使用。即市场主体可自主选择,以保单逐步替代相应的保证金,促进规范和清理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去年7至12月间,衢州市人保财险该公司推动1487家投标企业使用电子保险保单形式替代投标保证金,盘活了3.78亿元保证金。按照投标保证金质押2个月、一般贷款年利率5.8%计算,合计为企业节约成本365.4万元。

  姜如翔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