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特殊保单”让科特派吃了“定心丸”

“科技特派员项目保险”落地青田
2021年04月30日 09:57:2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刘欣亮 杨柳树

  丽水青田县日前举行了科技特派员项目保险签约仪式,该县4个科技特派员项目与人保财险青田支公司签订了一份“特殊保单”——科技特派员项目保险,这是在全国范围内独有的一项政策性科技特派员项目险种,标志着青田科技特派员项目首次有了保险保障。

  据了解,科技特派员项目保险由政府补贴全额保费,参保项目包括农业科技特派员项目和工业科技特派员项目。这是青田在科技特派员工作机制上的又一次创新与探索,目的在于通过这份保单,为科技特派员主持和参与的科技项目分担风险,实实在在地为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保驾护航。

  “农业科技特派员项目保险范围主要围绕新品种、新技术引进试验成功的不确定性及自然灾害、病虫害等风险导致的保险作物损失。”人保财险青田支公司副总经理季长泉介绍,当损失率高于合同约定起赔线时,保险公司将按照合同约定,经过科学测算后,进行相应赔偿,有效增强了项目综合抗风险能力。

  “山区鲜食大豆和向日葵套种栽培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是本次签约项目的其中之一。该示范项目面积300亩,通过鲜食大豆和向日葵套种形式,来逐步实现以农促旅的发展目标。这是项目负责人季国标首次尝试新品种套种,因为有了科技特派员项目保险,面对未知的风险,他没有束手束脚,而是放开手脚干了起来。

  “以前种田,最怕刮台风、大旱、野生动物侵害这些风险,现在有了这个保险,我们就更放心了。”吃下了科技特派员项目保险这颗“定心丸”,季国标对项目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科技特派员项目保险规避了自然灾害等风险,为项目实施主体注入了一剂“强心剂”的同时也让科技特派员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没有了后顾之忧。“这份保险为我们执行项目分担了风险,提供了保障。”对于这份贴心的“特殊保单”科技特派员姚宏表示,今后自己将大胆引进、推广优良新品种和先进实用技术,放手放心去干,让更多的科研成果在青田实现转化。

  科技特派员项目保险是青田科技特派员工作机制的一次有益创新,不仅提升了项目抵御风险和自救发展的能力,也激励了广大科技特派员主动开展创业创新活动。青田县科技局副局长吴艾莉表示,下一步,青田将进一步推进科技特派员项目保险制度落实落细,为青田产业现代化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制度保障。

  通讯员 刘欣亮 本报记者 杨柳树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