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新基建、乡村振兴、教育改革…… 5位新浙商共话经济风向标

2021年04月30日 10:23: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卢恩伟

  在“十四五”开局新时期,新经济蓬勃发展的时代,如何开拓浙商未来?他们是“明星”浙商,践行新时代浙商精神,因创业而闪光,榜样力量熠熠生辉。他们是星星之火,虽耕耘细分赛道,亦能“燎原”整个产业,进而改变世界、创造未来。他们,就是“星浙商”。

  伴随第四届“浙商创业青云榜”活动大幕开启,浙江省浙商研究会和科技金融时报主办、浙商研究会新经济委员会协办“星浙商”专栏,走近浙商,发掘、聚焦和传播创业创新好故事。敬请垂注。

  当前,浙江正在奋力建设三大科创高地。无论是社会保障、教育改革、住有所居、乡村振兴等民生热点,还是数字化、新基建、双循环、碳中和、绿色金融、“注册制”改革、解决“卡脖子”问题等经济热词,都成为新一轮发展的风向标。相关产业落地,呼之欲出。结合热点,5位优秀新浙商以自己的细分赛道为例,分享了一线经验。

  地磁定位赋能工业

徐强 杭州十域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目前很多设备有物联网传感器,而人身上却没有,通过地磁定位技术就能实现。十域科技定位是基础设施,覆盖核电站、机场、图书馆、写字楼、化工园区、购物中心等场景,运用数据采集逻辑获得人的姿态行为数据,进行分析和决策。如危险区域不能踏足,权限区域不能离开,危险场景不能超过9人。

  位置数据只有沉淀行业才能挖掘产业需求,创造更高价值。项目落地化工电力等工业领域,在安检安全、巡检考勤等场景赋能数字化,一季度营收已与去年全年持平。

  图数据库抢抓智慧城市窗口期

张晨 杭州创邻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图数据库是未来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可以把各类数据关联形成数字网络,服务各行各业。智慧城市建设不能闭门造车,要在应用中倒逼技术发展和不断迭代。无论是直接采购“图”,还是采购“图”解决方案,我们借由产品化程度高逐步形成“事实标准”。

  从2015年开拓性地研发图数据库至今,行业迎来快速发展期。我认为它属于“卡脖子”技术,高壁垒且不受国外限制。这也在客观上给我们时间窗口,能抢占自主研发市场先机。

  戏剧是滋润心灵的精神补给

蔡双双 上海树影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

  如何让教育滋润孩子心灵?我认为戏剧的柔和、文艺恰能赋予震撼灵魂、提升意识形态的精神力量。

  今年,树影文化继续在戏剧和教育产业融合之路上前行,探索“戏剧+教育”跨界融合,通过课程研发、实践,对体制内教师师资培训,将“美育”“艺术育人”理念贯穿课程体系,潜入课程教案、师生对话与互动。我们欣喜地发现,在合作的幼儿园、小学、中学甚至大学课程中,戏剧发挥了创新、改革、突破与发展的作用。

  茶文化里的乡村振兴故事

胡飞 顶峰茶业执行董事

  提到双循环,我认为在“一带一路”、国家外事活动中,中国茶是绝佳纽带。输出茶文化,是贸易往来,更是文化自信。

  春回又促新茶发,乡村振兴的精神内涵不可忽视。茶企通过产业化带动茶经济,高价收购促进茶农增收。同时体味、肯定手工炒茶师的匠心和非遗价值,尊重新茶农的成果。

  每年3月至4月中旬,我们采摘最好的茶原料制做成品,用鲜爽刺激用户味蕾;全年投身杭州龙井茶节日、中国国际茶博会,活跃于科学饮茶、健康喝茶分享体验。

  小小艾草大有产业空间

李科强 艾浙里联合创始人

  做了多年投资人,我时时关注国家战略和民生工程,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也是“三农”基石。我国艾草产业规模破千亿元,药用、灸用、食用、日用品等领域都亟待大展其能。

  传承浙江海艾文化、推动产业链升级。近一年来,我们通过科技攻关,以“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打造集艾草种植、生产加工、文旅康养、品牌连锁等一体的多元化、综合性产业。现已实现一二三产融合,荣获2020年大下姜乡村振兴特殊贡献奖。    卢恩伟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