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全省首家胸痛救治单元落户舟山

2021年04月30日 10:29:4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黄银凤 姜华

  “去年我们对景区突发性胸痛患者急救,10几分钟内做好了心电图、心肌酶谱等分析,在舟山医院指导下第一时间进行溶栓、抢救、转运,以最快速度挽救了患者生命。”近日,舟山市普陀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全省首家胸痛救治单元,通过浙江省胸痛中心的现场验收,意味着舟山市胸痛救治体系延伸至医疗机构体系末梢——海岛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全省胸痛区域协同救治体系提供了海岛样本。

  急性心肌梗死的最佳救治时间为发病后2小时内,俗称“黄金120分钟”。由于舟山市特殊的地理环境,许多患者尤其是海岛患者需要转换多种交通工具才能得到有效救治,直接影响到救治时机及效果。2016年起,舟山医院组建舟山市胸痛中心,建立了海岛病人边溶栓边转运的海岛救治模式,急性心梗患者从入院到确诊时间平均缩短了46%,医院内的救治时间缩短29%。但市胸痛中心的签约率并不充分,且未实现一体化管理。去年6月,舟山市启动胸痛中心全市模式建设,组建全市急性胸痛分级诊疗全域“一张网”,尤其是网络末端基层救治单元的建设,要求建立“在最短时间内将急性胸痛患者送至具有救治能力的医院接受最佳治疗”的机制。普陀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救治单元建设便于当时启动。

  普陀山不仅是舟山市基层海岛,更是舟山市著名的旅游景区,游客突发急性胸痛情况时有发生。普陀山胸痛救治单元的建设,为普陀山在面对急性冠脉综合征、主动脉夹层、肺动脉栓塞以及急性心肌梗死等致死性胸痛疾病时,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拥有最有效的救治方案、最专业的医疗团队和最快捷的绿色通道,最大限度地缩短心肌缺血时间,达到挽救生命、改善预后的目的。

  救治单元建设以来,该中心已接诊约10例急性胸痛患者。“对于基层医院来说,识别和溶栓能力至关重要,有些基层医生觉得船班还赶得及,便不敢溶栓,这是非常不可取的,对于不确定因素太多的海岛,一定要第一时间识别、溶栓,第一时间搭建转运平台。”舟山医院胸痛中心主任陈国雄说。

  目前,舟山市已有13家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申请加入全市胸痛救治单元建设联盟,力争在今年9月完成验收评审。全市胸痛救治单元建设,将通过增添相关设施、设备、药品等和进行针对性的培训,有效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和医疗护人员对该类疾病的及时治疗和处理能力,最终促进全市胸痛患者诊疗和转运协同机制的形成。黄银凤 姜华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