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项目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2021年07月19日 09:13:5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崔爽 陈瑜

  7月18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以下简称深海专项)“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总体、集成与海试”项目圆满收官。当天,该项目顺利通过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组织的综合绩效评价。

  由中国海洋大学李华军院士领衔的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研制的“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取得的成果,认为“奋斗者”号实现了对世界海洋最深处的科学探索和研究,体现了我国在海洋高技术领域的综合实力,为科技创新树立了典范。

  该项目是迄今为止我国深海装备领域投入最大的项目,于2016年7月获科技部正式批复立项。围绕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攻关的总体目标,深海专项部署了一系列涉及载人深潜领域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研发和科学应用的项目,建立并采用项目群管理机制,高效协同国内优势单位集智攻关,是我国在深海科研领域管理模式的创新开端。

  “项目启动后,我们用两年时间完成总体方案、初步、详细等三个阶段的设计,随后在两年内完成潜水器的集成建造、水池联调,并于2020年11月完成万米海试、胜利返航。”“奋斗者”号总设计师、中国船舶集团第七〇二研究所副所长叶聪说。

  海试中,“奋斗者”号实现8次万米载人深潜,最大作业深度达到10909米。在作业能力、作业时间、载员人数、高安全性、高精度自动航行、高速数字水声通信等方面,该潜水器的综合性能领先同类装备。

  作为深海专项核心研制任务,“奋斗者”号是专项内各全海深关键技术的集大成者,国产化率达到96.5%。它还为其他深海关键技术与核心零部件提供了宝贵的试验验证机会,陆续搭载了多种国产科考仪器设备。

  “按照任务书的要求,我们通过科学规划、精细管理,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任务,这对整个海洋科技界是很大的鼓励。”叶聪表示,“奋斗者”号通过海试并检验合格,顺利移交用户单位,万米级载人深潜迈入常规科考作业时代,极大地推动了人类对深海尤其是深渊的了解和认识。

  未来,“奋斗者”号将继续作为一个科学平台持续推动国产技术的发展和深海装备产业链条的完善和发展。

  “十三五”期间,为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科技部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研项目的验收考核方式进行了改革,由专业机构组织项目综合绩效评价,对项目目标和考核指标的完成情况、成果效益、人才培养、组织管理及经费管理使用情况等方面进行综合性评价。

  来自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及项目组共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崔爽 陈瑜)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