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绍兴银保监分局引导银行业保险业全力做好抗台救灾工作

2021年07月27日 10:55: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阮星笛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于7月25日在浙江省登陆,重大气象灾害响应已提至Ⅰ级。台风“烟花”强度强、个头大、水汽充沛,登陆时适逢天文大潮期,防汛防台形势十分严峻。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防汛防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绍兴银保监分局迅速出击、积极部署,第一时间出台下发“烟花”防御工作通知,召开防汛防台专题工作会议,引导全市银行保险机构全力做好抗击“烟花”相关工作。

  绍兴银保监分局对辖内银行保险机构提出落实责任、加强防范、迅速理赔、畅通信息等多方面工作要求,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夯实主体责任,按照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相关制度要求,启动完善防汛防台应急预案;牢固树立“防重于赔”的理念,深入走访承保企业,协助企业强化灾害隐患排查;严格执行应急预案和防汛防台期间值班制度,落实专人值守,做到24小时信息畅通。辖内各银行保险机构迅速落实分局指示的各项防台应急工作要求,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的应急工作小组,全员进入备战状态;严格落实防台物质、应急人员、救援车辆等工具准备;逐一筛查回访存在自然灾害隐患的企业客户,协助做好抗台举措;启动车险灾害应急措施,组织引导车辆安全转移、有序停放。如中国人寿上虞区支公司积极响应号召,由支公司经理王诚良携工作组赴结对乡——陈溪乡开展防台抗灾工作。工作组参加了陈溪乡应急联动指挥会议,安排部署各村防台前的准备工作,并分批进村走访;在陈家岙村挨家挨户巡查,查勘村道周边环境,随时准备排除安全隐患,做好防台抗灾准备。

  针对台风“烟花”带来的风险,绍兴银保监分局推动辖内保险机构调集力量开展查勘定损工作,加快理赔速度;开通灾后理赔“绿色通道”,简化理赔程序,提高理赔时效,帮助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如7月24日下午15点13分,人保财险诸暨支公司接到陶朱街道白门上村农户方某的电话,称受台风“烟花”外围气流暴雨影响,家里的房子屋顶坍塌了。人保财险诸暨支公司农业农村查勘员第一时间奔赴现场,了解受损情况,并于当日15点58分完成查勘工作。经查勘,方某的屋顶三分之一坍塌损失金额2500元。7月25日上午9时,方某的账户收到了这笔赔付款。不到18小时,人保财险诸暨支公司完成了坍塌农房查勘到赔付工作。截至7月26日,全市保险机构共计接到报案2068件,其中车险报案1526件,非车险报案542件;报案金额达7139万元,其中车险2120万元,非车险5019万元;农业保险报案受损面积约3958亩。

  灾情就是考验,险情就是命令,防灾不留死角。绍兴银保监分局鼓励广大银行保险机构的金融青年提高政治站位,有效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防台部署会议精神,主动作为、履职尽责,乐于帮扶助困。如7月25日,瑞丰银行从夏履镇了解到,由于部分村庄停电,该镇紧急需要一批应急电力储备物资,用于确保受灾群众的日常照明和通讯畅通。得知该消息后,瑞丰银行青年志愿者第一时间组织开展物资采购。在短短2个小时内迅速采购到一批物资,包括400个手电筒和100个充电宝,并由青年志愿者紧急派送到夏履镇政府。截至7月26日,全市银行机构已共计购买防汛抗台物资47.98万元。同时,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官网、短信、网点公告等方式,宣传防灾救灾知识,引导金融消费者通过线上渠道办理业务,台风期间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动。

  风雨过后,必是彩虹。绍兴银保监分局引导辖内银行业保险业众志成城,充分发挥金融力量,为打赢防台攻坚战贡献一份力量!

       阮星笛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