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精准服务激发企业创新动能 构建上城创业创新新面貌

2021年10月14日 18:28:35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杭州联众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众医疗”)作为一家致力于“互联网+医疗”领域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首家省级云医疗数据技术研发中心,联众医疗专注于打造基于真实世界医疗数据的平台多年。目前,联众医疗已协助贵州、辽宁、海南等5个省级平台、30多个地市级影像云平台建设、运营。他们联合杭州市余杭区卫生健康局创新打造的“余杭卫生应急智控平台”也在不久前上线发布。如今,联众医疗已从一家小微型科技企业成长为准备冲击科创板IPO。

  10月11日,联众医疗董事长柴雪挺的办公室里来了几位客人,是上城区科技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带领上城区科技创业中心(以下简称“科创中心”)“服务队”上门进行企业回访。

  柴雪挺见到久违的“老朋友”欣喜不已。他感慨,“2010年,我带着创业项目来到上城区科创中心,从最初5个人一间的办公室起步,慢慢走到现在。”2013年,因为企业规模扩展需要,办公地从科创中心园区迁出。“我们作为一家医疗性质的企业,比较特殊,公司搬迁后,经营地址无法变更,幸好科创中心一直为我们保留下原办公点,给予我们很大的支持。”他表示,十分感谢科创中心前期的孵化工作及孵化“毕业”后对联众医疗的持续关注。

  自今年4月,杭州市宣布区域优化调整,两区合并,联众医疗又重新回归到新上城。此次企业回访活动是并区后,新区科技局第一次到访,虽然只是一个简单的交流,却让柴雪挺有一种回家的感觉。他希望,新区政府能对他们这些科技企业给予更多关注与支持,提供更多政策福利。

  作为上城区科技局直属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科创中心一直坚持以“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科技型企业家”为宗旨,致力于“引资引智、创新创业、扶优扶新、育业育人”,为初创型科技类企业提供政策辅导、金融支持、资源对接等全方位服务。“我们主要是服务和帮助企业成长和发展,做好陪跑的科技‘店小二’。”科创中心负责人陈曦表示。

  科创中心于2000年成立,共拥有占地21000平方米的孵化场地,可以说是区里最早成立的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器,同时也是浙江省首批国家级孵化器。自成立以来,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帮助众多企业壮大发展,从这里“毕业”的企业就达800多家,累计孵化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1家、浙江省企业研究院2家、浙江省级研发中心6家、杭州市级研发中心12家、规上企业8家。目前,园区内在孵企业数为82家,涉及生物制药、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板块。

  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创新是关键,科技人才则是创新的第一资源。科创中心先后举办了全国双创活动周上城分会场活动、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上城分会场、中英创新创业交流座谈会等专场科技活动,充分利用上城区科技局人才政策,提供“全生命周期”人才服务,全力打造高端人才创业创新中心。近年来累计引育高层次人才23人。

  精准服务激发企业创新动能。科创中心以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等作为产业孵化导向,对符合条件的孵化企业实行三年房租减免政策。同时,通过成果展示、现场路演、政策服务等形式,全面展示科创中心创新创业环境;深化与海内外高校合作,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与创新创业合作,共同打造孵化创业、产业金融投资、国际化人才培养等合作平台;依托科技风险池基金、产业引导基金和创业投资机构等金融机构,搭建科技与资本结合的平台,为孵化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截止目前,企业累计获得投融资约1.6亿元。

  接下来,上城区将围绕打造全国重要的创业创新中心的目标定位,实施“全域孵化”战略,“强链”布局创新引擎,主动对标一流,高标准地编制打造全国重要的创业创新中心建设专项规划,聚焦能级提升,加快构建覆盖创业创新全链条科技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强“高精尖缺”国际人才吸引力,不断完善“全生命周期”人才服务机制,从产业、平台、人才、服务等方面发力,为创业创新中心建设注入强劲动能。

[编辑: 王琦琦]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