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创新启智 未来可期”科技教育四个一倡议 培养一大批具有科学家精神的青少年群体

2021年12月16日 17:18: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蔡家豪

  12月16日,为积极响应、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科技教育重要指示“培养一大批具有科学家精神的青少年群体”,宁波市东恩中学、宁波市实验小学、宁海县西店中学、宁海县金阳小学等四所学校共同发起了“创新启智未来可期”倡议,提出“每一所学校举办一次校园科技文化节活动、每一位老师结对指导学生至少参加一次科技实践活动、每一位学生写一篇科技创新作文、每一位家长支持一次孩子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四个一倡议。

  “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激励着我省基础教育系统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浙江省发明协会和浙江教育报刊总社正是在此背景下,按照浙江省教育厅统一部署(《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公布2020进入中小学校的全省性竞赛项目名单的通知》[浙教办函(2020)225号])举行了“浙江省中小学学生科技创新作文大赛”,大赛得到了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科技厅相关处室的大力支持,在他们的指导、支持下首届赛事取得圆满成功,全省各县市区教育局积极响应,各级教研室组织各中小学校积极参与,赛事成果在2021年浙江省科技活动周开幕式上进行了展示和表彰,极大地激发了我省青少年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进一步推动了社会各界培养青少年学生科学素养的工作激情。

  今天,在第二届浙江省中小学学生科技创新作文大赛启动之际,由四校共同发起的“创新启智未来可期”倡议活动,提出了四个一的青少年科技素养培养方案,构建起学校、老师、学生、家长四位一体的科技教育协同体系,是“双减”背景下培养孩子综合素质的新探索、新尝试、新模式。据悉第二届赛事是以“航天航空科技、运动与体育科技、生命与健康科技”三个科技主题的实践探索与畅想写作,以推进我省青少年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和人文素养的共同发展,鼓励他们成长为具有创新思维、表达能力等核心素养的新一代,培育和涌现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素养的各类创新型人才幼苗,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为科技强省、科技强国贡献我们浙江的力量。

  科技创新,未来可期!

  “创新启智未来可期”科技教育四个一倡议书

  全省各中小学校: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

  第二届浙江省中小学学生科技创新作文大赛即将举行,大赛是为加快推进我省青少年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和人文素养的共同发展,鼓励广大青少年学生成为具有创新思维、表达能力等核心素养的新一代。为积极响应大赛启动,宁波市东恩中学、宁波市实验小学、宁海县金阳小学、宁海县西店中学联合向全省中小学校发出“创新启智未来可期”倡议书,倡议如下:

  1.每所学校举办一次校园科技文化节活动。组织学生参加一次科技实践活动;建设一个展示学生科技活动的平台;举行一次学生科技成果汇报会。

  2.每一位老师结对指导一定的学生。或指导学生参加课外科技竞赛活动,或帮助建设学生参加科技实践活动的平台,或联系落实学生参加科技创新相关赛事的组织服务工作,或帮助指导学生观看科技视频或科普书籍等。

  3.每一位学生每年至少参加一次科普教育实践活动。读一本科普书籍,看一部科普电影,制作一个科技作品,绘一幅科技漫画;或参加一次科技科普社会活动,参加一次科技创新相关赛事;或写一篇科技创新作文,参加浙江省中小学学生科技创新作文比赛。

  4.每一位家长协同孩子参加一次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和孩子一起读科普书籍,看科普电影,参加科普实践亲子活动;做好孩子科技创新相关活动和赛事的支撑保障工作,做好孩子科普教育的示范带领工作,做一位有科学素养的家长。

  “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激励着我们基础教育工作者,今天我们向全省的中小学校发起“创新启智未来可期”倡议,是为了进一步激发中小学校和师生家长在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科技创新思维和创新学习的兴趣,进一步推动全省青少年创新素质培养,做实和做强浙江省中小学校科技创新教育基础,培育和涌现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素养的各类创新型人才幼苗,为科技强省、科技强国建设贡献我们的力量。

  同学们,老师们,让我们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开启科技创新写作模式,积极参加科技实践活动,永远保持好奇心。

  创新启智,未来可期!

  宁波市东恩中学 宁波市实验小学

  宁海县金阳小学 宁海县西店中学

  2021年12月16日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