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以早开门早见效,实现开门稳开门好

2022年01月06日 09:52:53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张萍

  开门稳、开门好,始于早开门、早见效。1月5日,2022年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总投资额达6386亿元的358个重大项目正式启动开工,项目平均投资额1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额921亿元。同日,省委书记袁家军在杭州调研,围绕企业开门红上门服务,推动解决问题,拉开了我省“助企开门红”活动序幕。

  不久前,袁家军在接受经济日报采访时强调,2022年一季度实现开门好、开门红至关重要。重点是要落实跨周期和逆周期调控,政策发力靠前、力度加大、效应叠加。其中特别提到,要全力抓好早投产早开工,抢抓国家政策窗口期,加快项目的申报、开工、达产,项目早见效政策早兑现,保障性住房等民生工程要加力加速。

  今年的集中开工确实很早。梳理过去几年的新闻会发现,一般年初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会安排在三四月份,今年则提早到新年伊始。这当中,既有浙江在特殊年份以早谋稳的主动性,也有着浙江在跨周期调控背景下抢抓国家政策窗口期的机遇意识。

  早占先机,是为了“稳”的大局。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下,经济发展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要求进一步凸显。而重大项目作为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抓手,适当靠前发力、提早发力,抓得早、抓得好,更有利于以重大项目的“稳”和“进”,充分做大做好“蛋糕”,增进民生福祉,加速促进浙江各项标准性工程的推进,从而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的变化和经济形势的挑战,实现经济大省浙江为稳定宏观经济多作贡献的目标。

  “稳”的前提下,还要谋求“进”的突破。对比往年,本次集中开工项目虽然项目数不是最多、投资额并非历年最大,但体现出三个明显特征:突出结构优化,突出示范引领,突出开工导向。不同项目之间结构性安排,更重视项目含金量,并且所有项目要确保在3月底前实质性开工,责任倒逼意味明显。因为能不能向项目要“进”展,对浙江来说非常关键。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的重任在肩,浙江没有理由蜗行牛步,必须闻鸡起舞、稳扎稳打,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努力干出走在前列的新业绩。

  一盘大棋,最终的落脚点在能否见实效上。这就需要全省上下充分认识抓好重大项目建设的重要意义,把干项目的人“武装”好,强化项目意识、服务意识、绩效意识。“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张作战图、一个服务小组”推进、“赛马”、“晾晒”等机制,为我们加快项目进度、提升项目实效提供了抓手。朝着求实效、出成果的目标发力,我们离一季度经济实现“开门稳”“开门好”就更近一步,全年经济稳进提质的基础就更坚实一分。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浙江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