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就让90后“冰哥”,顺其自然吧

2022年01月06日 09:52:53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刘雪松

  这是个“狠人”,90后,7年资助贵州一位学生到大学毕业。今年元旦,在这个90后“狠人”转了一笔6000元的助学金、说了一段鼓励的话后,这名学生突然发现,自己在微信好友中已经被删除了。于是这名学生通过媒体寻找这位仅留下化名“冰哥”的杭州飞行员。

  媒体找到了,不仅报出他是浙江长龙航空的一名飞行员,而且报出了真实姓名。我在这就不重复他的姓名了,我更倾向于尊重他的初心。这个生长在偏远山区、从小跟着奶奶长大的90后,已经资助了七八位学生,其中有一位考进了清华大学,但是在他们大四快毕业时,他都会删除他们的联系方式。他说,我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好了,不给他们造成心理负担。

  我更愿意把他当成另一个版本的“顺其自然”——浙江宁波那个23年隐姓埋名、累计捐了1363万元的“顺其自然”。

  1月1日,“冰哥”在给贵州学生转最后一笔6000元时留言说,我的任务完成了。一辈子的路很长,我资助你上学并不求回报,只是你让我看到了我小时候的自己,让我于心不忍……

  这是一个纯粹的好人,他资助的这些学生没比他小几岁,在我眼里他们都是孩子,他们之间的故事是孩子之间的一种交流方式。如果他想出名,就不会资助完一个就删除一个,他是因为自己淋过雨,然后顺其自然地想为别人撑把伞;希望自己在有能力的时候,能够帮助别人,顺其自然,不做英雄,不给自己添加压力;希望相互搀扶着走一段,然后顺其自然地相忘于江湖,不给对方留下心理包袱。

  感谢这位执意要寻找到他的贵州同学,让我们知道了这个有爱的人、这件温暖的事。也要感谢那些尊重“冰哥”意愿、没有寻找他的孩子,我相信他们不是不想报恩,而是顺其自然地表达对资助者的一份尊重——尊重他不想示人、不想喧哗的初心。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浙江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