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阿宽面皮”冲刺IPO 高瓴、茅台现身股东榜

2022年01月06日 10:02: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郑俊婷 朱文彬

  “吃货”们又要立功了——因阿宽红油面皮爆卖而火出圈的阿宽食品,开始冲刺A股“新型方便食品第一股”。日前披露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阿宽食品凭借其独特的产品线和营销模式,吸引了包括高瓴怿恒、茅台建信等在内的一众机构入股。

  爆款单品年销4亿元

  2001年,做过销售、开过广告公司的四川人陈朝晖,成立四川白家食品公司,正式进入方便粉丝行业。数年之后,白家食品的销售额便达到上亿元。但囿于品类单一,业务规模开始徘徊不前。直到2015年,公司研发新品阿宽红油面皮上市,大获成功,打开了业绩增长的天花板。2018年至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62.18%。

  此前由于“白家”字样用语、图片的使用与另一家知名的河南方便食品生产商“白象”存在商标争议,双方打过多次口水仗,直到2013年双方和解。此后,公司主动更名为四川白家阿宽食品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2020年,阿宽食品的营收超过11亿元,其主要产品包括方便面、方便粉丝、方便米线、自热食品等四大产品系列,超过200个单品,分别隶属于“阿宽”“白家陈记”等品牌矩阵。

  其中,阿宽红油面皮是当之无愧的拳头产品和明星产品。数据显示,2020年,该产品系列年销售额约4亿元,累计销售超过1亿份。2020年“双11”期间,线上订单量达到约1600万份;2021年,荣获新国货创新大赛评选出的“最受主播喜爱奖”。此外,公司的成都甜水面、酸辣粉也初步具备成为“爆款产品”的潜力。

  除自有品牌外,阿宽食品还为三只松鼠、百草味、李子柒、网易严选等提供贴牌、代工服务。

  作为一家线上走红的食品公司,阿宽食品重要的销售渠道是依靠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第三方电商平台。报告期内(2018年至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下同),公司线上销售渠道实现的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逐年上升,分别为47.53%、50.46%、61.34%和63.58%。

  报告期内,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22亿元、6.31亿元、11.10亿元和5.9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08.48万元、2364.85万元、7626.49万元和2192.94万元;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7.51%、36.22%、36.30%和34.53%,略呈下降趋势。

  高瓴、茅台等竞相入股

  2020年,“宅经济”大火,不仅康师傅、统一等传统方便食品巨头迎来业绩“又一春”,新型方便食品如自热火锅等也驶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在风投私募竞相追逐方便食品赛道之际,阿宽食品成功抓住风口,吸引了众多投资机构入股。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在阿宽食品的股东名单中,除了实控人陈朝晖持有52.06%股份外,南海成长、高瓴怿恒、前海投资、茅台建信纷纷现身。

  其中,高瓴怿恒目前持有阿宽食品6.21%股份,为其第三大股东。资料显示,高瓴怿恒成立于2020年1月,普通合伙人为深圳高瓴天成三期投资有限公司。天眼查信息显示,高瓴怿恒目前仅投资了阿宽食品这一项目。

  茅台建信目前持有阿宽食品1.19%股份。作为传说中的“茅台基金”,“茅台建信(贵州)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即“茅台建信”)最大的有限合伙人为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出资占比39.67%,后者也是贵州茅台的控股股东。

  资料显示,除阿宽食品外,茅台建信还投资了锅圈食汇、新巨丰包装、衣拉拉等公司。其中,新巨丰包装已于2021年7月过会,即将登陆创业板。衣拉拉不久前更新了IPO申报稿,拟申请在沪市主板上市。

  阿宽食品实控人陈朝晖在高瓴怿恒、茅台建信入股时曾表示:“高瓴创投在消费品行业非常专业,尤其对方便食品行业有非常深的研究,对公司未来上市有很大帮助。茅台可以在经营层面为公司提供助力,比如全国重要销售渠道的触达等。”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