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促便利、降成本、优服务 浙江稠州商业银行助力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01月14日 09:06:5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王慧

  为进一步发挥外汇指定银行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作用,浙江稠州商业银行(以下简称“稠州银行”)聚焦改革创新、跨境融资、优化服务,扎实做好稳外贸、稳企业、保就业相关工作,全力支持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年以来,累计服务中小微外贸客户6万多户,为涉外主体减费让利超1亿元人民币。

  聚焦改革创新,着力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

  “过去,我们通过第三方支付公司结汇,一笔提现申请快则几个小时、慢则两天才能到账。”义乌市椒瑂pace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现在,得益于稠州银行上线的直联结汇业务,我们不仅实现了提现秒到账,而且每1万美元的提现成本也降低约200元。”

  作为全国首家取得直联模式跨境电商外汇业务资质的地方法人银行。近年来,稠州银行立足浙江自贸区建设,以改革提效率,以创新促便利,加大对外贸新业态的支持力度,积极开展产品创新和数字化转型,用直联模式解决跨境电商“收汇难、环节多、费率高、风险大”等业务痛点,取得初步成效。稠州银行与中东电商平台Fordeal实现直联,凭交易电子信息为平台卖家办理收结汇业务,解决了跨境电商收款难题。该模式下,稠州银行以“系统直联”实现资金封闭清算,以“数字识别”推进线上业务简办,并以“智能风控”保障跨境资金安全。通过与银行直联,平台卖家提现资金由原来的2天到账变为秒级到账,结算成本由原来的几十美元节省至5元人民币,客户体验感、满意度大大提升。

  截至2021年底,直联模式累计发生外汇交易97110笔,金额9078.7万美元,服务商户5377家,合计为卖家节省约1194万元提款成本。

  聚焦跨境融资,着力强化涉外企业资金保障

  凭借我国较好的疫情防控措施以及完整齐全的产业链、供应链,稠州银行充分发挥体制机制灵活的优势,积极利用境内境外两个市场,为市场经营户、个人创业者和小微企业等涉外主体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的跨境金融服务,着力强化资金保障,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一是以金融科技为手段,积极开发线上普惠型融资产品“云贸贷”。该产品以出口型企业的出口退税数据、自身经营数据为依据,结合税务、征信等外部数据作为风控手段,通过线上方式给予出口企业短期资金融通,具有额度审批自动化、客户操作线上化、放款流程标准化、出账利率低价化等特点,可切实解决有订单、有市场但轻资产、担保难的出口型小微客户的短期资金融资需求。自2021年6月上线投产,截至2021年底,云贸贷累计投放105笔,金额2604万美元,平均利率约3.5%,远低于人民币贷款平均水平,大大降低了涉外企业融资成本。

  二是以服务新业态为动力,着力创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跨境电商贷产品”。该产品是稠州银行向符合授信条件、在跨境电商平台从事出口交易的境内商户所发放的短期流动资金贷款,以人民币和外币两种模式。此外,该产品以电商平台销售数据为支撑,可采用自助循环方式,较好地解决了跨境电商生产经营活动的短期流动资金问题。截至2021年底,共投放电商贷384笔,合计金额3.82亿元。

  三是以“一行一品”为抓手,积极推广针对物流企业的“运力贷”产品。针对疫情以来海运费暴涨,集装箱“一柜难求”,物流企业流动资金周转需求增强等现状,稠州银行主动对接中小物流企业,通过“运力贷”产品精准赋能涉外主体。该产品以出口海运为背景,通过主体授信、定向支付等手段,着力解决物流企业应收账款融资需求,取得较好成效。截至2021年底,共投放运力贷357笔,合计金额20670万美元。

  聚焦优化服务,着力提高外汇业务办理便捷度

  作为一家植根地方的商业银行,稠州银行始终牢记服务地方的使命与职责,聚焦优化服务,积极落实各项外汇管理改革措施,全力打通外汇管理政策“最后一公里”的真正落地。

  2021年,稠州银行积极推行企业名录登记辅导员制度,实现“开户、名录登记一次通办”,着力减少企业脚底成本和时间成本。截至目前,稠州银行已协助160多家外贸企业成功办理企业名录网上登记。网上名录登记平均时长15分钟,相较线下办理服务时效大幅提升,解决了企业客户自行办理网上名录登记不会操作、害怕操作或操作不当等难题,客户体验感和获得感大大提升。

  通讯员 王慧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