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金华:千企迎才赶工忙 百博入企联智强

2022年01月14日 09:36:25 来源:浙江学习平台 金华广播电视总台 作者:

  民营经济强市,“揭开”小康“金”字招牌。根据规划,到2022年,金华市将培育年产值超亿元的民营企业1000家,超百亿元的民营企业10家,力争3年内上市挂牌的企业达800家。锚定“共同富裕”,金华徐徐铺展浙江第四大都市区的绚丽画卷。

  紧盯企业“急难愁盼”,对症施策纾困解难。金华市自2019年新一轮“百博入企”工作开展以来,遴选入企博士245名,为重点企业破“难点”,通“堵点”,迎“拐点”。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从“十三五”末,迈向“十四五”开局之年,金华科技创新换挡提速——

  百博入企“高含金量”。2019年,引进教授、博士来自全国38家高校院所,其中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校院所20家,占比53%;“211”“985”工程高校12所,博士占比60%,同时增加“新面孔”(高校院所)23家。

  图为“大市场”“示范基地”“服务中心”联合揭牌仪式现场

  “软硬兼施”,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2020年11月底,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揭榜挂帅”服务中心、浙中科技大市场揭牌暨金华科技大脑启动仪式在浙江之心、金华数字经济产业园开启。

  “一地创新、全省分享”。2021年12月末,“‘百博入企’协同服务平台”应用场景列入“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3.0”应用建设先行试点。

  共舞长三角,逐梦新时代——金华数字经济与“百博入企”齐发力。探索新时代“校地合作”新模式,培育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新动能”,为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浙中板块建设贡献科技支撑。

  强音背后源自指挥。20年来,有一种声音始终萦绕在耳畔——

  ——金华干部群众多么熟悉的殷殷嘱托

  “金华的中心城市形态是组团式城市群的形态,要让浙中城市群成为带动浙江中西部地区发展的增长极。”

  ——金华干部群众多么熟悉的叮咛

  “为推动金华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金华干部群众多么熟悉的深情勉励

  “希望金华再接再厉,认真办好‘工科会’。”

  20余年来,有一群人,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

  放手“一博”,赢先机

  “多亏‘百博入企’行动,为我们企业引进这么优秀的高端人才,攻克了许多研发和生产困难。”浙江金锅锅炉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后明说。

  多种高端及特种燃烧器新品,不仅打破了国外公司在这一领域长期垄断,还增强了企业市场话语权。“产品利润提升20%-30%左右。”吕后明说,高效、清洁、安全的环保产品,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智慧和力量。

  浙江李子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顺余一脸兴奋,现在研发团队从“0”到“1”、由弱变强,质量管控更“硬”了,营养配比和口感变“柔”了,成本则直降了近500万元。

  图为浙江理工大学材料与纺织学院副教授崔志华带团队在企业,一心扑在研发一线。

  “柔性引才”聚智力,“百博入企”赶工忙。“百博入企”行动始于2014年,该项目每年定向对支柱产业、重点企业征集技术难题,面向国内外“张榜”,由专家自主选择“揭榜”,帮助企业解决“卡脖子”难题。自2019年新一轮“百博入企”工作开展以来,金华市共引进入企博士(教授)245名,解决技术难题200多件,协助企业制定实施自主研发项目963项。

  博采众长,揽才“准”

  冬日暖阳,机声隆隆。浙江博星工贸有限公司厂区生产车间里,黄色机械手臂灵活扭转,抓起一根根钢轴,整套作业过程一气呵成。

  “现在有了异构型MCU芯片技术,再不用看别人脸色了。”公司总经理周康康说,以往芯片关键技术受制于人,这些设备都要依赖国外进口。

  “核芯技术+高精度加工”让企业流水线变得更加智能,“行云流水”的同时,还解决了数据库上的问题。敢于切换赛道,背后是“百博入企”的支撑。

  周康康很是骄傲,“2021年1-6月份,我们的报表数据产值达到了2.7个亿,跟2020年同比增长了90%以上。这一块还是要归功于人才优势。”

  据了解,金华市对年度考核优秀、合格“百博入企”项目,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奖励;对新建院士工作站、专家工作站企业,分别提供50万元、20万元奖励;对年度考核优秀、合格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则分别提供30万元、10万元资金奖励。

  掌握“要”领,联智强

  科创赋能,共富未来。从第一届“看看热闹”,一种纯粹偶然;到第五届“回故乡看看”,一群海外学子初心使然;再到第14届“随乡入俗”,金华市举办的工业科技合作洽谈会为“百博入企”扎根八婺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现在,工科会俨然已成为凝聚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合作发展不可或缺的平台、一块“金”字招牌,“百博入企”更成为高校和企业抱团发展、打造“百年老店”的一把金钥匙。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章红兵教授与浙江美保龙种猪育种有限公司共同制定的《非洲猪瘟防控方案》,已成为行业标准,并获得农业农村部推广。科研成果助力企业取得显著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同时,学校与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训等“实践课”由课间、实验室搬进车间、实训场。“把论文写在产品上、研究做在工程中、成果转化在企业里。”章红兵说。

  “唯有扎实调研,方能攻关科研。”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副教授徐振宇介绍,目前,浙江师范大学、浙江科技学院、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与浙江硕和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建立了科研实习基地。“创新试验田”迎来了一批又一批高校科研人员走进企业,围绕机械、控制等开展实地调研并进行课题研究。

  如今,互利共赢的“百博入企”,恰如冬日暖阳下,一列列“中欧号”“金华号”班列,承载着“共同富裕”示范区、长三角深度融合、“重要窗口”先行区于一体的“金华样本”,起步婺江畔,穿越“长三角”,穿行大江南北,在“一带一路”新时代征程上风雨无阻,奋勇前行。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浙江学习平台 金华广播电视总台)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