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蹄疾步稳开展新一年科技帮扶   

浙江农科院持续为地方特色产业和生产需求“量体裁衣”
2022年01月14日 12:04:2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陈旦 孙丽霞

  本报讯  自举行省派第15批科技特派员出征仪式后,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的130位省派科技特派员正陆续奔赴全省各派驻地。近日,省农科院院领导专门带队,亲自把这些“三农”增收的好帮手送到驻地,蹄疾步稳开展新一年的科技帮扶工作。

  1月5—6日,省农科院院长林福呈将4名新任科技特派员派送到丽水市青田县的“田间地头”,并与青田县政府对接新一轮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框架。“科技特派员要发挥扎根基层紧密联系生产实际的优势,紧扣乡村振兴这一主题,结合自身专业和派驻地的产业特点适时引入适合当地发展的新品种新技术,推动科技成果真正应用于一线,提高品种、技术的转化效率,让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真正为提升当地农业产业水平服务。”林福呈说。

  此次4名科技特派员分别被派驻小舟山乡、腊口镇、舒桥乡和北山镇,派驻时间两年。新任舒桥乡科技特派员的副研究员刘仁虎,从老科技特派员手里接下“接力棒”。早在去年9月份,他就开始与舒桥乡对接工作。

  “舒桥乡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村里都是散户,需要把这些散户组织起来,通过公司与农户合作的形式,公司负责提供优良的种子、先进的技术方法,农户负责种。然后等到农户种植出有高附加值的农产品后,公司来进行销售。公司和农户产生1+1大于2的效果,实现村集体和农户共同发展、共同受益。”刘仁虎说,舒桥乡接下来准备种植水果玉米,趁着这两天他要到田地里看看哪些适合搭棚,哪些适合铺膜,争取部分水果玉米提前成熟上市。

  新任北山镇科技特派员的助理研究员李文略是第一次担任科技特派员。“会有压力但也有动力。”他说,“去年8月份的时候,我就已经对接北山镇张坪村建设的事情。接下来的一部分工作就是协助建设张坪村农业发展,把它打造成现代山地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去年12月30—31日,省农科院副院长杨华送新任科技特派员赴衢州市开化县和江山市到任。

  在开化县的派驻地桐村镇,杨华表示,省农科院可以与桐村镇一起完成“一村一品”的乡镇整体规划制定,为共同迈向共同富裕群策群力。在江山市廿八都镇和上余镇,杨华还代表省农科院向乡镇赠送了一批适合春播的蔬菜新品种种子。

  1月5—6日,在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澄照乡、英川镇,云和县崇头镇,省农科院副院长戚行江和新任科技特派员一起,调研当地的产业发展情况。在这期间,省农科院还与澄照乡政府签订了“民族乡村振兴科技合作协议书”。

  一直以来,省农科院高度重视科技特派员工作,将其作为支撑服务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主抓手、主阵地。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科技特派员们使命在肩。今后,省农科院将继续为地方特色产业和生产需求“量体裁衣”,不断优化科技特派员服务方式,创新科技服务模式,奋力打造“一懂两爱”的“三农”工作队伍,擦亮农科院“科技特派员”金名片,为推进共同富裕贡献农科力量。

  本报记者 陈旦 通讯员 孙丽霞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