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5年扩产20倍,奔腾激光凭什么

2022年03月22日 09:18:2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李伟民

  从5000平方米租用厂房到100000平方米自建厂房。

  2016年9月才正式投产,不到6年时间,全年销售额已突破26亿元。

  从1万瓦到3万瓦超高功率光纤激光切割机,再到布局4万瓦激光切割设备。

  ……

  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这一奔腾年代,奔腾激光(浙江)股份有限公司演绎出一幅壮丽奔腾图景。

  “对企业而言,创新就是企业生命之所在,新产品的开发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品生命周期越来越短,必须要有新的东西去占领这个新的市场,否则就会被淘汰。”公司总裁吴让大说,今年1月,其3万瓦高速高精超厚板智能激光切割成套装获2021年度浙江省国际首台(套)装备认定,成为浙江首个激光加工装备领域的“国际首台(套)”产品。

  事实上,自2017年以来,奔腾激光不断刷新当今世界激光加工装备纪录,接连成功研制全球首台1万、1.2万、1.5万、2万瓦超高功率光纤激光切割机,填补激光高端装备市场空白,先后有6个产品被认定为国际、国内、省内首台(套)产品。

  “它的‘光’所到之处,削铁如泥。”在奔腾激光车间,指着3万瓦高速高精超厚板智能激光切割成套装备的切割头,吴让大很是自豪,“仅仅这个切割头,就突破了4项‘卡脖子’核心技术。”

  迄今为止,公司2万~3万瓦以上高功率激光切割装备、坡口激光切割装备实现国外进口替代,远销美国、德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韩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装机量稳居世界第一,拥有海内外客户5000多家,一举成为我国激光加工设备行业的领跑者。

  超高功率激光切割装备被誉为“大国重器”,开发难度大,技术门槛高,创新风险大,是世界激光工业装备领域的“无人区”。

  “它是传统金属加工工具技术的飞跃和革命,也是切割机床的一次革命,为中国制造向高端进军提供了一个生动案例。”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谭建荣说。

  “2022年,公司销售额有望突破30亿元,为成功申报IPO做准备。”吴让大说,“我们也正在全力以赴申报激光智能装备省级技术创新中心高能级平台,将创新链和产业链融为一体,打造世界一流的激光科创基地和产业集群。”

  吴让大透露,公司将持续发力,联合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在4万瓦超高功率磁悬浮智能激光加工平台、自动化激光加工产线、高功率激光焊接装备、控制系统、模块化设计等多个方面开展核心技术攻关,计划突破国内外激光加工行业内多项核心技术难题,这些新技术将会引领激光加工行业未来3年发展。本报记者 徐慧敏

  -马上评

  突破核心技术

  李伟民

  一路突破核心技术,一路填补市场空白。

  一路打怪,一路收获。

  奔腾激光在高功率激光切割装备“高速赛道”势如破竹,在技术、工艺创新方面快速突破“卡脖子”,“为中国制造向高端进军提供了一个生动案例”。

  以3万瓦高速高精超厚板智能激光切割成套装备为例,该产品取得自适应光学调焦的激光切割头等6项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解决了高精度高质量切割过程的稳定性等技术难题,相较于传统加工,效率提高30~60倍。

  产品表现如此优异,自然大受市场青睐。

  突破核心技术关键在人才。多年来,奔腾激光研发投入持续保持在销售额5%左右,与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合作,在全球设立六大研发中心,不断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和创新攻关力,闯出了一条创新驱动、人才支撑之路。

  眼下,奔腾激光正在攻关4万瓦超高功率磁悬浮智能激光加工平台等多项核心技术难题。显然,随着核心技术的不断突破,“引领激光加工行业未来3年发展”的图景已徐徐展开。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