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新时代科技创新 应始终体现人民性特征

2022年05月09日 14:05:3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汪碧刚 胡春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在科技创新实践中,要始终围绕着人民性展开,将人民性优势转化为最大的发展优势。

  首先,新时代科技创新的现实需求在人民。

  习近平指出,人民的需要和呼唤,是科技进步和创新的时代声音。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新时代科技创新的价值坐标,来自于生活的具体需要应该成为催生科技进步与创新的最直接动力。科技创新应该“从人民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世界经济复苏面临严峻挑战。关系到人民幸福指数的人口、资源、环境、贫困、健康、自然灾害等问题依然突出,这一系列问题的有效解决,都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解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过程中的痛点,要求科技创新的方向与内容要主动与人民的现实需求相结合,与民生问题相融合,不断拓展问计于民的渠道,适应人民需求与国际形势。这既遵循了科技发展的正确规律,又匹配了人民所期、民心所向。

  其次,新时代科技创新的力量源泉在人民。

  习近平强调,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团结和支持各方面人才为党和人民事业建功立业。人才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与根基,发展新时代科技创新各项事业,务必要在实践维度上重视人民群众的根本力量,最大程度的尊重和发挥人民群众的创造力,实现人才驱动与科技创新同频共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立足新的发展阶段,全面谋划科技创新发展,布局科技人才培养、引进、协调、运用等工作。面对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人才需求,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指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把握战略主动,进行战略布局,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是我国新时代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

  最后,新时代科技创新的价值归宿在人民。

  从价值维度看,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科技创新的成果,让我国科技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是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价值导向与价值归旨。这一价值的实现关键要做好科技创新、科技普及、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合作等工作,同时要重视前沿科技伦理、科技安全等问题。通过科技成果共建与共享提高人民群众的主体性意识与科技获得感。新时代科技创新发展要继续服务于国内社会发展和人民需求,并以全球视野参与创新活动的设计与实践,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聚焦和平与发展、公共卫生安全等突出问题,为更好地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中国方案,让我国科技创新的价值和意义进一步扩大。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